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縧。碧玉12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縧3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導賞

這首詩立意新穎,借詠柳抒發詩人對春天到來的欣喜,同時頌讚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柳樹是春天的使者,人們看見了柳芽,就預知嚴寒的冬天已經過去,溫暖的春天即將到來。早春時節,萬物甦醒,柳樹開始吐葉掛絲。早春把柳樹妝扮得漂漂亮亮,像一棵玉樹;千萬條柳枝在微風中柔柔地垂下,就像一根根綠色的絲帶。柳葉兒是那麼細巧精緻,不禁使人想問:「是誰裁剪出這個可愛的模樣來?」細細一想,原來是二月的春風像剪刀一樣,把大地萬物修理得如此美妙。
柳樹的形態柔和優美,特別逗人喜愛,因此,古往今來,柳樹經常成為詩人們描寫的對象。本詩的首二句以精緻的筆法寫柳樹優美的形態。柳樹婀娜多姿,向來被視為樹木中的美女,一個「妝」字突顯了柳樹如少女妝扮整齊亭亭玉立的風姿。以「碧玉」、「綠絲縧」兩個比喻來形容柳樹的綠,都很工巧。碧玉剔透玲瓏,通體晶瑩,形容整株柳樹如同碧玉妝扮而成,顯得純淨明麗。以絲帶比喻柔枝,配以濃濃的綠色,可謂惟妙惟肖,讓人好像看見無數根綠帶子,在和風中輕盈地飄舞。在第三、四句,詩人以問題的形式,道出初生柳葉的纖細柔美,都是春風剪裁出來的,以剪刀比喻春風,很有想像力,令人耳目一新。
全詩的視點,從整棵柳樹到局部的柳條,再到更細的柳葉,如攝影鏡頭般,由全景到特寫,描寫層次井然。詩歌採用通俗的語言表達新意,清新明快,富有生活情趣。

查閱次數:1370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陳婉霞(粵)

作者/出處

賀知章

賀知章,生於唐高宗顯慶四年,卒於唐玄宗天寶三年(六五九──七四四)。字季真,晚號四明狂客,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人。少時即有文名,武后證聖元年(六九五)進士,初任國子四門博士,歷任禮部侍郎兼集賢院學士、工部侍郎兼秘書監,官至太子賓客兼秘書監正授。天寶三年(七四四)辭官還鄉,晚節放誕,以詩書自娛,不久逝世。

賀知章性格曠達,喜歡談笑,和李白是詩中好友,賀知章沒有經歷「安史之亂」和中唐的動盪,故其作品充滿了「盛唐氣象」。賀知章的作品流傳不多,有民國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張壽鏞輯《四明叢書》本《賀秘監集》一卷《外紀》三卷傳世。

查閱次數:198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