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薄帷鑒明月,清風吹我襟。夜中不能寐1,起坐彈鳴琴。薄帷鑒明月2,清風吹我3
晚上睡不着覺,於是我起床坐着彈琴。窗外的月亮照在我的簾子與帳幔上,清風吹拂過我的衣襟。
孤鴻號外野,翔鳥鳴北林。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4號外野5翔鳥6鳴北林7。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
野外,孤獨的大雁正在大聲號叫,飛翔的鳥兒也在北方的樹林間悲鳴。我在屋內來回張望,究竟能看到什麼呢?也只能獨自因心中的愁思而默默傷心了。

導賞

此詩的前兩句隱約的可以看見作者心事重重的樣子,起坐彈琴似乎是想藉由琴聲來傾吐心事。三四句以「明月」、「清風」隱喻自己高潔的人格,然而夜半彈琴畢竟是無知音來聆聽的,這是在司馬氏政權統治下,魏晉士人的悲哀。阮籍心中不滿司馬氏政權,然而這種想法卻又不敢被發現,更不能落於文字,這種有苦說不出的痛苦,就濃縮在字裏行間裏頭,用極隱晦的方式表達出來。五六句藉着孤鴻和翔鳥鳴叫,暗示內在想將心聲傾訴出來的渴望。最後兩句便是在這樣無可奈何、憂愁憂思的情緒中,說出他不敢讓別人瞧見的心事,而這份傷心,也只有他自己能承受,沒有人可以分擔。

查閱次數:3882
資料來源:
朗讀: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王奕婷,《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王奕婷,《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阮籍

阮籍,生於漢獻帝建安十五年,卒於魏常道鄉公景元四年(二一〇──二六三)。字嗣宗,陳留尉氏(今河南開封)人。建安七子之一阮瑀之子,與嵇康、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合稱「竹林七賢」。他一方面不滿魏晉政局的腐敗和黑暗,另一方面對禮教的縛束深惡痛絕,於是借酒放縱,以老莊言論思想為行事法式。所作詠懷八十一首,「厥旨淵放,歸趣難求」,成為詩家曠世罕有之作。今存《阮步兵集》輯本一卷。

查閱次數:206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阮籍的八十二首《詠懷詩》非成於一時,也非全部刻意而作,多是隨意抒感。阮籍及其《詠懷詩》的意義非常重要,他處於建安和太康年間,這兩個時代的詩歌詞藻華美,以致流於浮華,內容貧乏。阮籍的可貴在於他未受雕琢之風的影響,而是以渾樸的字句,獨步當世。

資料來源:
王奕婷,《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