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鬱鬱澗底松,離離山上苗。鬱鬱1澗底松,離離山上苗2
谷底溪旁長着枝繁葉茂的巨木高松,上面的岩崖邊長着披紛散亂的幼苗。
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以彼徑寸莖3蔭此百尺條4
幼苗雖只有直徑一寸的莖幹,卻居高臨下遮蓋了茂盛的谷底松。
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世胄56高位,英俊沉下僚7
世家子弟登上朝廷高位,英雄才俊沉淪低賤下曹。
地勢使之然,由來非一朝。地勢8使之然,由來非一朝。
這是先天的出生背景形成的,由來已久豈是一朝一夕之事。
金張藉舊業,七葉珥漢貂。金張9藉舊業,七葉珥漢貂10
漢代權臣金日磾張湯後世七代,不分賢愚位居要津享受厚祿。
馮公豈不偉,白首不見招。馮公豈不偉11,白首不見招。
馮唐出身貧寒,勤奮多才,到老得不到君王眷顧!

導賞

一、與秦漢政治相比,兩晉政治的一個重要特色是門閥統治制度。門閥統治的基礎是世家大族。據歷史文獻記載,兩漢尤其是東漢就出現一些世家大族,但這股勢力受到漢帝國皇權的抑制,尚不能迅速發展。建安時期,曹操對世族基本上採用既拉攏又抑制的政策。曹操死後,曹丕繼位,為獲取世族的支持,於是就實行了提高世族政治特權的九品中正制,從此世族勢力日熾。司馬氏篡魏,其政權的主要支柱便是世族,逐漸形成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局面。左思這首詩,揭露了「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的門閥制度,抒發了自己的憤懣不平,表現了強烈的批判精神。
二、在藝術表現上,這首詩的顯著特色是對比手法的運用。詩共三層。第一層以樹木為喻,全用對比出之,「鬱鬱」——「離離」,「澗底」——「山上」,「松」——「苗」,「徑寸莖」——「百尺條」,一個「蔭」字勾畫了二者的關係,為第二層抨擊世事作了形象的鋪墊。第二層直接點出己意,「世胄」兩句形成鮮明的對比,「地勢」一詞則溝通了自然與社會,由含蓄的諷刺昇華為直接的抨擊。第三層借助史事而對比,以證明第二層的觀點,這就是張玉穀所謂「先述己意以史事證之。」「金張」兩句與「馮公」兩句,對比鮮明。總之,本詩廣用對比,自然地流露了詩人的傾向性與批判精神,是抨擊封建社會腐朽用人制度的最膾炙人口的傑作。
查閱次數:1827
資料來源:
朗讀:楊桂康(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楊桂康(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左思

左思(約公元二五〇——三〇五),字太沖,臨淄(今山東淄博市東)人。西晉著名文學家。出身寒素,仕進頗不得意。他的優秀作品首推《詠史詩》八首,主要反映寒門知識分子與世族門閥社會的衝突與憤慨。《三都賦》、《嬌女詩》、《招隱詩》也是名篇。有輯本《左太沖集》。

查閱次數:681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左思《詠史詩》共八首。「詠史」作為詩題,起自東漢班固,其後,王粲、曹植等人均有繼作。但他們的《詠史詩》大都是敘述史實,一詩專詠一人一事。左思突破了「詠史」的傳統寫法,變專詠一人一事為詠眾多的古人古事,更重要的是他能不為史事所拘,「多攄胸臆」(何焯《義門讀書記》),達到了「詠古人而己之性情俱見」(沈德潛《古詩源》)的境界,開創了後代詠史詩「名為詠史,實為詠懷」(張玉穀《古詩賞析》)的先河。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