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中庭。元豐六年1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2。懷民亦未3,相與步中庭。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晚上,脫下衣裳正想睡覺;月光跑進屋裏,心裏挺高興,起來就往外跑。想想沒有和我同樂的,於是走到承天寺,找着了張懷民。懷民也沒睡,便同他在中院裏散步。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庭下如積水空明4,水中藻荇5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院子裏像水一樣明光光的,水裏有藻荇交橫着,原來是竹柏枝葉的影子。哪一夜沒有月亮,哪一個地方沒有竹柏,只是很少像我們兩個人這樣的閒人罷了。

導賞

《記承天寺夜遊》是蘇軾在貶官期間,百無聊賴,因月光引起失眠,與友散步,欣賞夜景,寫出了缺乏知己的寂寞之感。全篇只八十三字,而包含無窮意境,把空明月色及心中幽深情致,表露無遺。前段由「月色入戶」,袪除睡魔,引起遊興起,繼敍尋伴散步的情形,「念無與樂者」句,已露出寂寞的情懷。後段寫景只三句,即已寫盡夜景,末三句無限感喟,悠閒淡遠,耐人尋味。
本篇是敍述文,古文中稱雜記,有類於後世晚明的小品文。這類文章包括三個要點,即敍事、寫景和抒情。但卻不是截然劃分的,而是隨敍隨寫,把自己的情懷織進所敍的事裏和所寫的景裏,也就是說,藉「事」和「景」而表達出情感來。

查閱次數:6769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程廣寬(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蘇軾

蘇軾,生於北宋仁宗景祐三年,卒於北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一〇三六──一一〇一)。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北宋仁宗嘉祐二年(一〇五七)進士。初任福昌主簿,歷密州、徐州、湖州知州,後因「烏臺詩案」,涉作詩諷刺朝政被貶黃州團練副使。北宋哲宗元祐七年(一〇九二),官至禮部尚書,其後屢遭貶謫,終任朝奉官。政治上,蘇軾反對王安石的新法。任地方官時,關心百姓疾苦,有治績。

蘇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一生著述豐富,散文、詩、詞、書畫皆有卓越成就。其文縱橫揮灑,其詩奔放豪邁,清新暢達,富於理趣,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突破了唐五代詞綺艷柔靡的傳統,開創豪放詞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在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深遠。有明萬曆三十四年(一六〇六)吳興茅維刊本《東坡全集》七十五卷和《四部叢刊》據南宋刊本影《經進東坡文集事略》六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9429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承天寺,是在湖北黃岡縣南的佛寺。作者曾因和王安石政見不合,貶官黃州(即今黃岡縣)。本文就是他在黃州夜間失眠,到承天寺同友人在月光中散步,歸來寫的一篇雜記。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