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十年磨劍,五陵結客,把平生、涕淚都飄盡。老去填詞,一半是、空中傳恨。幾曾圍、燕釵蟬鬢?  十年磨劍1五陵結客2,把平生、涕淚都飄盡。老去填詞,一半是、空中傳恨3。幾曾圍、燕釵蟬鬢4?  
十年磨礪寶劍,在豪傑聚集地區結交賓客,把平生的眼淚都飄落乾盡。年華老去填寫歌詞,有一半是在虛空中傳遞愁恨。身邊幾時曾經圍繞着頭戴玉燕釵、鬢式如蟬翼的美人?  
不師秦七,不師黃九,倚新聲、玉田差近。落拓江湖,且分付、歌筵紅粉。料封侯、白頭無分!不師秦七5,不師黃九6倚新聲7玉田差近8落拓江湖9且分付、歌筵紅粉10。料封侯11、白頭無分!
不學習秦觀詞的婉約,不學習黃庭堅詞的奇崛,依照新的聲調填詞和張炎所作風格大致相近。漫游江湖,放浪不羈,姑且吩咐筵席上紅粉歌女演唱遣興。料想自己直到頭髮全白,也沒有封侯的緣分。

導賞

此篇詞作,朱彝尊寫於飄泊潦倒年間,詞中抒發人生失意的牢騷,並揭明自己創作風格的追求和特徵,是為自己的詞集《江湖載酒集》所作題詞,時年約四十四歲。
上片開首「十年磨劍,五陵結客,把平生、涕淚都飄盡」之句,以慷慨悲涼詞句具言前半生辛酸際遇。「十年磨劍」句本唐代詩人賈島《劍客》詩:「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以十年時間磨礪一劍,旨在以此劍為世間除去不平事,詩意豪氣干雲,詞人借之表明心跡;「五陵結客」是指昔日自己曾結交氣節豪傑之士,具體言,是按自己早歲聯絡抗清的往事而言。詞人生於明代崇禎二年(公元1629),明朝滅亡時十六歲,清兵南下兩浙,詞人開始奔走聯絡抗清,至順治七、八年間,猶往山陰交接屈大均、魏耕、祁氏兄弟(明代文學家祁彪佳二子),圖謀起事,事洩,遂避居永嘉,至順治十三年(公元1656)復從前輩曹溶南游,並北至雲中,其後又至京師、濟南,廣交天下豪士,「十年磨劍,五陵結客」二句,正是此段生活之概括。然而,復國已無望,自己除了博得「名布衣」虛名,生活乃在悽惶中度過,其自述為「糊口四方,多與箏人酒徒相狎……短衣塵垢,棲棲北風雨雪之間。」以其理想之高遠深沉,對照生涯之羈愁潦倒,故此接下一句是「把平生、涕淚都飄盡」,直抒胸臆,筆鋒陡轉,一掃前兩句氣概,使詞境墜入苦海,一腔豪情被擊碎,化作涕淚飄零,僅存痛苦回憶,表現內心創痛之深鉅。「老去填詞,一半是、空中傳恨」之句,緊扣題旨「自題詞集」,自道填詞之創作動機,「老去填詞」是功業未成的無奈選擇,而詞作中有一半是法雲禪師昔日呵責的「空中語」、空幻之語,用以傳達平生恨事,是用典,意蘊甚豐富;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中記載法雲勸黃庭堅不要再填詞,「艷詞小曲可罷之」,而黃自辯說那只是「空中語」,本無大礙,今自言「空中傳恨」,意即自己是藉寫「醇酒美人」,而抒寫胸中塊壘,至於是否真其事?「幾曾圍、燕釵蟬鬢」句,是以反問式表明:自己何嘗真的有過「偎紅依翠」的冶遊生活呢?詞人自白詞集中種種以香艷面貌所寫詞作,是藝術虛構,是「別有志意存焉」,此種志意,可從詞人生平窺得。
下片「不師秦七,不師黃九,倚新聲、玉田差近」三句為一層次,直逼出詞人心中榜樣,既不師承秦觀婉約綺艷的詞作,也不效法黃庭堅愛用典故、俗語、僻字的奇崛詞風;如果要與前賢比較,詞人自己認為應該與南宋標舉「清空」的張炎較為接近,三句較仔細概括了詞人的詞學宗旨和詞作風格,而且是作者所代表「浙西詞派」的理論精要表述,主張師法南宋詞人姜夔和張炎創作,標舉「清空」風格,而摒棄北宋詞風(秦觀、黃庭堅俱北宋具代表性詞人),三語措辭坦率、概括力強,後人談及浙西詞派,往往引用此詞說明其主張與風格。為何獨舉出張炎,而不提姜夔呢?蓋因作詞人與張炎有很多相似之處,既同為貴介之後,書香門庭,又同抱遺民身份。「落拓江湖,且分付、歌筵紅粉」二句,明是用杜牧《遣懷》詩意:「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杜牧之落魄(通落拓),本亦失意之故,加上詞集名稱作《江湖載酒集》,詞人之與杜牧看齊,甚明顯;按詞意,本是說就像杜牧那樣落魄江湖,在青樓酒醉,並且將詞作吩咐紅粉歌妓在筵席上歌唱。委實而言,二句所表達不過是中國古代之人慣調,平平之句,但按整首作品言,此種「慣調」正好「稀釋」了前面的悲慨,使情調更趨近於詞人的美學傾向,即「清空」。結句「料封侯、白頭無分」是沉重一頓,頽放中回顧一生,瞻望前程,徹底醒悟,人已漸入老境但立功已無望,與詞起首強烈對比。須注意者,朱彝尊雖然鼓吹「野雲孤飛,去留無跡」的「清空」詞風,但此詞全篇悲涼激憤,沉鬱之情畢見,並非「清空」之代表作。
本詞上、下片首二句皆不押韻,到第三句始押韻,且又是長句,三句一氣呵成,促使悲慨得以表現。「老去填詞,一半是、空中傳恨」轉悲涼,兩句一長一短,緊接「幾曾圍、燕釵蟬鬢」長句,是補述衷懷,語調輕嘆。下片首三句措辭坦率,「落拓江湖,且分付、歌筵紅粉」二句,又轉感慨傷懷,末句「料封侯、白頭無分」則頓沉至絶望。
查閱次數:1271
資料來源:
朗讀:《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白雪蓮
|
導賞:《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朱彝尊

朱彝尊,生於明思宗崇禎二年,卒於清聖祖康熙四十八年(一六二九──一七〇九)。字錫鬯,號竹垞,又號金風亭長、小長蘆釣魚師。秀水(今浙江嘉興)人。康熙十八年(一六七九),舉博學鴻詞,授檢討,尋入直南書房,出典江南省試。學識淵博,出入經史,精考據,勤著述,傳世撰輯甚多。其詩清新渾樸,與王士禎齊名,時稱「南朱北王」。其詞宗姜夔、張炎,風格清麗俊逸,尤重字句聲律,為浙西詞派之祖。晚年自刪定《曝書亭集》八十卷。

查閱次數:1808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解珮令是詞牌。本篇副題作「自題詞集」,古人多在作品集有「題詞」,或邀人題詞,或自題,所指詞集是詞人自己的《江湖載酒集》。朱彝尊詞集尚有《靜志居琴趣》、《茶煙閣體物集》、《蕃錦集》等,合稱《曝書亭詞》。從康熙三年(公元1664)到十七年(公元1678)可說是朱彝尊詞作道路三期中的第二期,從隨曹溶到西北任大同備兵署幕僚,到入京師應博學鴻詞為止,十五年間,落魂坎坷,羈愁潦倒,自云「短衣塵垢,棲棲北風雨雪之間」,「糊口四方,多與箏人酒徒相狎」,是一生中最為悽惶的階段,然而,在詞創作中,卻恰恰是「情見乎詞」的燦爛黃金年代。《江湖載酒集》基本上是此年限之間所作,本篇作為一集之題詞,自是了解詞人詞心、詞作的重要作品。

資料來源:
《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