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後生家每臨事,輒曰︰「吾不會做。」此大謬也。凡事做則會,不做安能會耶?又,做一事,輒曰︰「且待明日。」此亦大謬也。凡事要做則做,若一味因循,大誤終身。後生家每臨事12曰:「吾不會做。」此大3也。凡事做則會,不做4能會5?又,做一事,輒曰:「6待明日。」此亦大謬也。凡事要做則做,若一味因循7,大誤終身。
家鶴灘先生有《明日歌》最妙,附記於此︰「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家鶴灘先生8有《明日歌》最妙,附記於此:「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9待明日,萬事成蹉跎10。世人苦被明日11,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12?請君聽我《明日歌》。」

導賞

這則筆記針對年輕人因循、拖延的惡習,諄諄告誡,並以通俗警人的歌謠,來勸告年輕人要好好把握時間,切切實實地做點事,以免老大徒傷悲,貽誤終身。
年青人遇到事情,總喜歡抱怨說:「不會做」,這種想法是很錯的。凡事只有去嘗試,才會學懂怎樣做,不做又怎能學得會呢?又有一種人經常說:「明天再做吧」,這也是很不正確的。事情該做時就得去做,老是拖延,就會耽誤一生。錢鶴灘先生有一首《明日歌》
說的非常好:明天之後還有明天,「明天」是那麼的多。如果一生中甚麼事情都等待明天,結果只會萬事成空。世人如果被「明天」拖累的話,春去秋來很快將會老去。早上看看水向東方流去,晚上看看太陽從西邊落下,生命在不知不覺中便流逝了。人的一生非常短暫,即使活到一百歲,那又有多少個「明天」呢?所以奉勸各位聽聽《明日歌》,珍惜現在的時光啊。
作者首先列舉生活中常見的兩種處事態度,加以批評,一針見血地指出錯誤的根源。有一種人老說「不會做」,作者指出「凡事做則會」,還反問「不做安能會耶?」道理清楚明白不過,令人無從反駁。又有一種人遇到事情經常說「且待明日」,作者指出「凡事要做則做」,並告誡他們「若一味因循,大誤終身」。作者還特別引用錢鶴灘先生的《明日歌》,告誡大家如果不抓緊時間,將會導致「萬事成蹉跎」,也即「大誤終身」的嚴重後果。由於《明日歌》語言通俗淺顯,說理又形象生動,所以很容易領會和接受,這樣就比單純說理所收到的藝術效果好得多。
這節文字語言淺近,針砭有力,對年青人不啻「當頭棒喝」。
查閱次數:983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龔廣培(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錢泳

錢泳(公元一七五九——一八四四),字立群,號梅溪,江蘇金匱(屬今江蘇省無錫市)人,清代著名的金石書法家,工詩善畫,著述甚多。

錢泳著有《履園叢話》。該書成於道光初年,共二十四卷,分「舊聞」、「閱古」、「考索」等二十三門。其中頗多清代史料,尤詳於清初江南風物、掌故。

查閱次數:534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履園叢話》。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