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蘭陵王・越調・柳

柳陰直。煙裏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登臨望故國。誰識、京華倦客?長亭路,年去歲來,應折柔條過千尺。 柳陰直1。煙裏絲絲弄碧。隋堤2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3。登臨望故國4。誰識、京華倦客5長亭路6,年去歲來,應折柔條過千尺7。 
柳樹的陰影整齊筆直地伸展開去。絲絲垂柳在煙霧中賣弄着它嫩綠的姿色。在這古老的隋堤上,我曾經多少回看見柔條拂水,柳花飄綿,送別行色匆匆的旅人。我登上高處,眺望故鄉,有誰理解我這個京華倦客的心情?就在那十里長亭的路上,年去年來,我折贈行人的柳條,恐怕都要超過千尺了。
閒尋舊蹤跡。又酒趁哀絃,燈照離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箭風快,半篙波暖,回頭迢遞便數驛。望人在天北。 閒尋舊蹤跡。又酒趁哀絃,燈照離席8梨花榆火催寒食9愁一箭風快,半篙波暖,回頭迢遞便數驛。望人在天北10。 
這次出來,本來是閒着無事,舊地重遊。不料又被拉到送別的酒筵上,燈光下大家在傷感哀怨的樂聲中舉起了酒杯。過幾天就是寒食節了。梨花盛開,將用榆柳取火。唉!行人起程了。多麼難受啊!順風而去的航船像箭一般快,加上竹篙在溫暖的綠波中不斷撐動,恐怕他一回頭就遠遠地過了好幾個驛站了。而我們只能引領北望,知道他大概就在那個方向。
悽惻、恨堆積!漸別浦縈回,津堠岑寂。斜陽冉冉春無極。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沈思前事,似夢裏,淚暗滴。悽惻、恨堆積!漸別浦11縈回,津堠12岑寂。斜陽冉冉春無極。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13。沈思前事,似夢裏,淚暗滴。
心情淒慘;愁恨堆積。河岸迂迴曲折,渡口變得冷冷清清。只剩下逐漸西沉的夕陽和無邊的春色。想起了在月色映照的水榭,攜手同遊;在露水沾濕的橋上,一起傾聽過悠揚的笛韻。現在回想起這些往事,都像夢裏一樣。我不禁偷偷地流下了眼淚。

導賞

一、這首詞託柳起興,借柳言別,為抒發別恨之作。據張端義《貴耳集》說,是周美成被放逐出京,與當時京師名妓李師師告別時所作的。據說,周美成與李師師相好,而李師師又為徽宗皇帝所愛,一日周美成正在李師師家,徽宗皇帝突然來到,周美成急走匿床下。於是所有徽宗皇帝與李師師在屋子裏面的情事和說話,都給他看見聽到。美成便作了一首《少年遊》以紀其事。李師師又把這首《少年遊》在徽宗面前唱了出來。徽宗查得原委,十分惱怒,馬上教蔡京把周美成放逐出京。李師師往送,周美成即席作成此調,以訴離情。但這個傳說不可信,王國維在《清真先生遺事》一文中已辨明。
二、首段詠柳,先就「柳」之題面寫出別情別意,中段寫送別之感,末段寫別後情景,而與首段照應。在寫法上,作者善用收縱之筆轉換時空,饒曲折雋永之致。全詞選材典型而精細,佈局謹嚴,縱橫埤闔,介於疏密之間。
三、全詞結構嚴謹,前呼後應;筆法似斷似續,極盡游絲勾連之致。如「長亭路」應「隋堤上」,「年去歲來」應「曾見幾番」,「柔條千尺」應「拂水飄綿」,「春無極」應「催寒食」,具有迴環往復,一唱三嘆之妙。

查閱次數:4635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張雅茜(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周邦彥

周邦彥,生於宋仁宗嘉祐元年,卒於宋徽宗宣和三年(一〇五六──一一二一)。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博學多才,精通音律。宋神宗元豐(一〇七八──一〇八五)中,因獻《汴都賦》而被擢拔為太學正,歷任溧水知縣、校書郎,宗正少卿兼議禮局檢討。宋徽宗時置大晟府,被召為大提舉,其後任順昌知府,徙處州。

周邦彥是北宋詞學的集大成者,其詞格律嚴密,開南宋姜夔、張炎一派詞風,對後世詞學影響深遠。周邦彥長於長調,語句工麗,風格典雅,內容以抒發羈旅和相思之情為主。有《片玉集》。

查閱次數:214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周邦彥《蘭陵王・越調・柳》選自《全宋詞》。

《蘭陵王》本屬北齊舞曲,是為仿效蘭陵王高長恭勇冠三軍之態而作。周邦彥此篇用舊曲填新詞,仍沿用《蘭陵王》做詞牌名。又因《蘭陵王》分三片,多在送別時唱,故稱《渭城三疊》。周邦彥此詞的詞題是「柳」,實為借折柳以寫離情。按有兩種說法:一為作者送別友人,清人周濟《宋四家詞選》謂此詞是「客中送客」之作,胡雲翼《宋詞選》更稱此詞是「借送別來表達自己『京華倦客』的抑鬱心情」;二為周邦彥寫自己離京的惆悵,所據為宋張端義《貴耳集》中周邦彥和名妓李師師的故事。今取前說,即以此詞為美成送別之作。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