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1
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舉頭紅日近,回首2白雲低。

導賞

華山的高峻,只有在登上山頂後才會有真切的體會。這首詩寫的就是詩人站在高峰時的所見所感。頭上只有天的存在,周圍再沒有別的山可以與它比高。抬起頭來,只見一輪紅日就近在頭頂。低頭再看,白雲就在腳下飄浮。
華山號稱「西嶽」,向以山勢雄奇險峻著稱。詩人緊緊抓住華山這一特點,着重刻畫它的高聳。首句以「天」作參照,第二句以群山作對比,都是寫華山的高。「只有」、「更無」這兩個詞語,強調華山無可比擬的地位。後兩句寫眼前的景物,據首句「只有天在上」進一步發揮。在一般的情況下,人們在平地上看「紅日」、「白雲」,這都是高高掛在天上的,但詩人身在華山峰頂,一抬頭、一回首之間,發現「紅日」、「白雲」就在眼前、腳下。詩人藉此進一步把華山山勢烘托出來。全詩緊緊抓住華山的特點──「高」來着筆,「天」、「日」、「雲」均是日常生活中遙不可及的,如今都近在咫尺,作者用它們來襯托華山的高峻,可謂窮其極至。
詩中所寫的景致設色純淨,紅白相襯,明朗清麗,與全詩雅潔的風格配合得十分和諧。「舉頭」、「回首」兩個動作的照應,看似不經意,卻十分形象地刻畫出作者當時胸襟給這凌雲之勢所滌蕩,極目四望的神態。華山在詩人的故鄉陝西,詩人登上故鄉的山峰,心中一定有特別的感受。當時的宋朝正值國力比較強盛的時期,詩人在國家政治中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此「一覽群山小」之時,「凌雲之志」自當悠然而生。
查閱次數:1151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寇準

寇準(公元九六一——一〇二三),字平仲,華州下邽(今陝西省渭南縣東北)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進士出身,兩次擔任宰相。景德元年(一〇〇四)遼兵犯境,他力勸真宗御駕親征,最終訂立「澶淵之盟」。但他因性格剛毅,受到排擠,終遭貶謫,死於雷州(今廣東海康)任上。他的詩以絕句著稱,風格淡雅。

查閱次數:582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華(粵:[話wa6];普:[huà]。)山在陝西省華陰縣南,為五嶽中的西嶽,海拔1997公尺,山峰雄奇險峻,有蓮花峰、朝陽峰、玉女峰等,為遊覽勝地。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