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人人盡說江南好1遊人只合江南老2春水碧於天3畫船4聽雨眠。  
人人都說江南好,勸我這客居的人該在這裏終老一生。這裏的春水比天空還要澄澈碧綠,在畫船中聆聽沙沙雨聲便悠然進入了夢鄉。
They say Jiangnan the South Bank is truly fine and fair;
He, who has come to Jiangnan, grows old agreeably there.
Its waters, in springtime, are bluer than the sky;
In a gaudy house-boat, to the music of drizzles I lie.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雙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壚邊人似月5,皓腕凝雙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6
酒店裏的女子美得像天邊的月亮,一雙玉腕像霜雪一樣潔白。未到老時不要回家鄉,如果回鄉必定傷心斷腸。
She, by the wine-stove, gleaming just like the moon;
Her wrists, milk-white, as frost and snow bestrewn.
While yet un-old, I'd leave not for my home of old,
For to leave is to languish in heartbreak pains untold.

導賞

一、這是作者晚年在四川時追憶舊遊之作的第二首。詞中描寫了江南水鄉的風光美和人物美,表現了詞人對江南水鄉的依戀之情,也抒發了詞人飄泊難歸的愁苦之感。此詞寫得情真意切,語意自然,無斧鑿之痕,風格直率顯豁,語言清麗。
二、「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二句的寫景頗有特色。它具體概括了「江南好」的內容:風光美。「春水碧於天」從總體方面落筆,運用比喻,不但寫出了「春水」的特點,也寫出了詞人的獨特感受:澄澈明淨、碧綠碧綠的春水,簡直比那天色還綠。此句境界開闊,給人以天水一色,上下通明之感。次句「畫船聽雨眠」從局部著墨,既寫出了江南水鄉的春雨聲韻,也流露出詞人的生活情趣。兩句一句一景,鮮明如繪,並融情入景,表達了詞人對秀麗的江南水鄉的無限依戀之情,極富畫意。

查閱次數:3959
資料來源:
朗讀:龔柏麟(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龔柏麟(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韋莊

韋莊,生於唐文宗開成元年,卒於前蜀高祖武成三年(八三六──九一〇)。字端己,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人。韋應物的四世孫,幼孤家貧,勤敏過人。唐禧宗廣明元年(八八〇)曾應舉入長安,時值黃巢兵至,其後遨遊江南。唐昭宗乾寧元年(八九四)中進士,初任校書郎,其後入蜀依王建,任掌書記,唐亡,王建稱帝,官至吏部侍郎,兼平章事。前蜀開國的一切典章制度,都由他制定。

韋莊是五代著名詞人,與溫庭筠齊名,其詞字句清雋,有別於溫庭筠的濃豔。作品收入趙崇祚的《花間集》中,有《浣花集》。

查閱次數:217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韋莊《菩薩蠻》詞共有五首,「人人盡說江南好」是第二首,版本據《花間集》。詞中描寫了四川的風光和人物,結句有樂不思鄉之感。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