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值胡賊攻郡,友人語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巨伯曰︰「遠來相視,子令吾去;敗義以求生,豈荀巨伯所行邪?」賊既至,謂巨伯曰︰「大軍至,一郡盡空,汝何男子,而敢獨止?」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寧以我身代友人命。」賊相謂曰︰「我輩無義之人,而入有義之國!」遂班軍而還,一郡並獲全。荀巨伯1遠看友人疾,值胡賊攻郡2,友人3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4!」巨伯曰:「遠來相視,子5吾去;敗義6以求生,豈荀巨伯所行7?」賊既至,謂巨伯曰:「大軍至,一郡盡空,8何男子,而敢獨9?」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10寧以我身代友人命11。」賊相謂曰:「我輩無義之人,而入有義之國!」遂班軍而還12一郡並獲全13

導賞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記述荀巨伯的言行,展現君子重視節義的精神。
文章記述荀巨伯探望患病的友人,恰逢胡兵圍攻郡城,處境危急。友人因患重病而無法走避,卻不忍荀巨伯一起身陷險境,於是勸他離開。不過荀巨伯斷然拒絕,表示不會為了保命而離棄道義。其後胡兵到達,荀巨伯無畏無懼,向胡兵請求以自己的性命換取友人生存。胡兵因為荀巨伯的高義行為而感到慚愧,退兵而去。結果不僅荀巨伯與友人能夠保全性命,全郡人都逃過一劫。
本文篇幅短小,情節緊湊,扣人心弦。故事開端已呈現緊張狀況,荀巨伯去探望友人,遇上胡賊攻郡,處境危急。故事的發展是,友人勸荀巨伯離去,荀巨伯斷然拒絕,令讀者詫異。其後胡兵到達,質問荀巨伯「汝何男子,而敢獨止」,荀與胡兵碰個正着,情況更是危急,是高潮所在;之後,荀巨伯毫無畏懼,向胡兵提出願以己命換友命的請求。此刻,荀巨伯的生死就繫於胡兵手上了,結果出人意表,胡兵竟然受感動,不但不殺他,還班軍而回。作品篇幅雖短,卻具備短篇小說的完整結構,情節波瀾起伏,高潮迭起,感染力十足。
語言運用上,本文極為簡潔精煉。主要以幾段對話組成,敍事的語句只有「荀巨伯遠看友人疾,值胡賊攻郡」,「賊既至」,「遂班軍而還,一郡並獲全」,可謂要言不煩。至於幾段對話,不但簡短精要,而且極具以言寫人之妙,如一句「敗義以求生,豈荀巨伯所行邪」,就寫活荀巨伯看重情義、道義的性情;又如對胡兵說的「寧以我身代友人命」一句,更見其無畏無懼、重情重義的高尚品格。全文不到一百二十字,清楚寫出事情的始末和人物的言行,文辭簡潔,筆力非凡。
文章善於運用襯托,令人物形象鮮明。作者以荀巨伯的友人不忍荀巨伯一起身陷險境而勸離,襯托荀巨伯不願「敗義以求生」,寧死也要相伴友人的有情有義;另一方面,又以胡兵得知荀巨伯的義行後,感到慚愧而退兵,襯托出荀巨伯節行之高尚。

查閱次數:1289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劉義慶

劉義慶(公元四〇三──四四四),南北朝時彭城(今江蘇銅山縣)人。他是南朝宋武帝(劉裕)的姪兒,武帝仲弟長沙王(劉道憐)的次子,後過繼武帝三弟臨川王(劉道規)為嗣。為人性簡素謙虛,好佛寡嗜欲,喜愛文學,為武帝所重。永初元年(公元四二〇)襲封臨川王,徵為侍中,加輔國將軍、尚書左僕射,後出鎮荊州,招聚文學之士,有名的詩人鮑照即曾在其幕中。著有《徐州先賢傳》及《世說新語》。卒謚曰「康」。

查閱次數:2648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世說新語》原名《世說》,又名《世說新書》。及至宋代,因與漢代劉向《世說》區別,改稱《世說新語》。自東漢後,月旦之風始盛,魏晉崇尚清談。《世說新語》一書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寫成,內容主要記載東漢後期到晉宋間名士的言行軼事,寫作原材料或來自史料,或來自作者的所見所聞。

全書依內容分為三十六類,以「孔門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序列於首,而終於「仇隙」。所記各則言行軼事,以類相從。每則長短不一,不過大多是短篇。其文字俊雅簡麗,故事趣味盎然,造意清新可喜,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筆記小說的代表作。魯迅謂其「記言則玄遠冷雋,記行則高簡瑰奇」(《中國小說史略》)。其文學價值高之外,猶能保存史料,兼具歷史價值,唐人修《晉書》,多所取材。

本文節選自《世説新語‧德行》。《德行》一卷記述了不少人物的言行事跡,展現優秀道德品行之典範。本文標題截自文章的首句。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