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夢後樓臺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夢後樓臺高鎖,酒醒簾幕低垂1。去年春恨2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3。 
從醉與夢中醒來,只有簾幕虛掩,鐵鎖緊閉着樓臺。去年春天的離恨,今年又襲上心頭來。我獨自孤寂地看着落花,細雨中卻有雙燕歡快齊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琵琶絃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記得小蘋4初見,兩重心字羅衣5琵琶絃上說相思6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7
我清晰地記得,第一次見到小蘋,她身穿心字羅衣,顯得那麼輕盈。她輕撥琵琶,絃聲傳送着相思情意。當年的明月,如今依然掛在天空,它曾照着伊人姍姍離去。

導賞

這首詞追憶詞人對歌女的思念,是詞人的代表作品。上片寫現實的情景、孤寂冷清。面對此景,詞人自然道出「去年春恨卻來時」的心曲,更讓詞人傷感的是「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人與物形成強烈對照,委婉含蓄地把惆悵傷感表現了出來。古人評它為「名句,千古不能有二。」下片觸景生情,引出對心上人的印象和感情。「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也是名句,含蓄地表達了難見心上人的無限惆悵。全詞融情於景,情真意切,深婉沉著,精美絕倫。

查閱次數:3418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林珂宇(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晏幾道

晏幾道,生卒年不詳,約生活於宋仁宗天聖八年至宋徽宗崇寧五年(一〇三〇?──一一〇六?)間。字叔原,號小山,臨川(今江西撫州)人,晏殊的第七子,世稱小晏。性格孤傲,仕途不得志,曾任潁昌許田鎮的監官。

晏幾道與父齊名,號稱「二晏」,詞風接近南唐。晏幾道詞工於言情,措詞婉妙,由於一生窮愁落魄,故多感傷失意之詞。有《小山詞》。

查閱次數:180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晏幾道《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選自《全宋詞》。

《臨江仙》是唐玄宗時的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屬於令詞。晏幾道填此以懷念歌女小蘋。上片先寫酒醒夢覺的淒寂,繼寫別恨,落花二句,雖全襲前人詩句,而移用甚為妥貼,更能顯出作者所處情景。下片懷人,情景歷歷在目,全面照應,功力深厚,非常人能及!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