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聲聲慢・秋情
Sheng Sheng Man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1乍煖還寒2時候,最難將息3。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4
我苦苦地到處尋找,但四周只是冷冷清清,令人感到悽涼哀傷。在冷暖不定的時節,最難調養休息。喝下三兩杯淡酒,怎能抵禦傍晚急吹的冷風!大雁飛過,使人傷心,原來是舊日的相識。
O search, I search and seek, I seek;
Yet cold, so cold, alone, all lonely;
O sad, I'm sad and down, I'm down--- O bleak, so bleak!
At this a time when the clime, oft sudden, from warm turns chilly,
'Tis hardest to tend to my poor physique.
How could a three-or-twosome bowls or cups of wine.
Ever withstand the gusty winds that, by evening, upon me wreak?
Migrating geese fly past,
Aching, breaking my heart;
Sweet old friends of mine they were, they now, just squeak.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箇愁字了得!滿地黃花堆積,憔悴5,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6!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7。這次第8,怎一箇愁字了得!
園中菊花堆積地上,卻已是憔悴不堪,現在還有誰來採摘?冷清地守着窗戶,獨自一人怎麼熬得到天黑?細雨淋漓灑在梧桐葉上,到黃昏時分,仍是點點滴滴地響。這般光景,怎能用一個愁字說得清楚!
On the ground, yellow chrysanthemum petals pile thick,
All weary, worn and waned;
By now, O what of flowers are left for me to pick?
Watching by the window, alone---
O how I wish the hour of darkness: come soon, come quick!
The phoenix tree, drenched now in fine mizzling drizzles,
'Tis evening, in tears, a-dripping:
A dot, a dot, and a tick, a tick ---
A time, o such as this,
How shall the one word 'sorrow' suffice, to bare a heart so sick?

導賞

中國文學史上的女性作家可謂鳳毛麟角,這當然由於男尊女卑,女性受教育的機會不多,但即使是知書識墨的大家閨秀,也不輕易把所寫的東西公開。宋代有一位很特別的著名詞人,以女性身分而能在眾多男性中佔一席位,殊不輕易。她就是李清照。
李清照生活在北宋和南宋之間,她出身名門,自小受到很好的教育,嫁的丈夫趙明誠又是宰相之子。不過她並非只安心做個養尊處優的名門閨秀,仍然很努力做學問,更和志同道合的丈夫致力金石學的研究。她也經常寫詩詞與丈夫酬唱,有不少備受讚賞的作品。可惜好景不常,在李清照中年的時候,北宋覆亡,她和丈夫也跟隨宋朝政府逃亡南方。在逃難過程中,生活與從前有天淵之別,家中的資產、藏書、金石文物大部分都散失。最慘的是趙明誠受不了奔波流離,到江南就病倒了,兩年後更不幸去世,剩下李清照獨自漂泊江南,孤寂淒苦地度過晚年。
與李後主一樣,李清照經歷了前後兩段截然不同的生活,之間受到國破家亡、親人離喪的打擊。她前期的作品多寫傷春怨別和閨閣生活,後期作品則充滿了傷感情調,表達對故國、舊事的深情眷戀。《聲聲慢‧秋情》就是她後期的名作。這首詞與她前期作品《一剪梅》同樣寫秋天的愁緒,但比《一剪梅》更為悲戚深沉。李清照此時已經歷過國破家亡,親人離喪的打擊,生活也比以前悽苦得多。趙明誠十分尊重妻子,兩人志同道合,鶼鰈情深。李清照嫁得如意郎君是她的福份,一旦丈夫猝逝,也就越發悲哀。
詞開頭三句很特別,以一連串疊字,層層表現自己尋覓、失望、孤獨,因而悽慘悲戚的情緒。這種難過的愁情在開頭便一迸而發,讓人感到強烈的震憾。接下來是比較平緩地寫自己在這淒冷時節的活動。在乍暖還寒時候,她百感交集,無法入睡,獨自在喝淡酒,也敵不過曉風料峭,無法驅寒。看到雁兒飛過,她傷心起來,因為憶起舊時生活。這裏語帶雙關,暗喻逝世的丈夫。對讀《一剪梅》的「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更可見她是思念死去的丈夫。下闋進一步借景抒情。秋天黃花堆積,她也自比黃花,形容憔悴,無人見憐。她獨守空幃,百無聊賴,不知怎樣才可捱到天黑。黃昏時分,傳來雨打梧桐點滴之聲,恐怕她又將渡過一個無眠晚上。最後她用一個「愁」字直接說出愁緒無窮,把悲情再次推上高峰。
《聲聲慢》和《一剪梅》同寫秋天的愁情,但明顯可見兩種愁的分別。這是因為作者遭遇和心態的不同所致。《一剪梅》中的李清照是幸福少婦,生活無憂,只因與丈夫小別,才生出寂寞無聊的「閒愁」。《聲聲慢》中的李清照已經歷悲慘的轉變,家破人亡,孤苦無依,每天的日子都難捱,到黃昏時分,更顯悲悽。這種感受,用一個「愁」字又怎麼解釋得了?
李清照的詞用詞淺白,情意深遠,評論者認為可與李煜的詞媲美。沈謙《填詞雜說》中說:「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聲聲慢》一詞在語言運用上尤其受到讚賞。開頭連用十四個疊字,又全押入聲韻,可謂藝高人膽大,卻又能深刻、形像化地表現自己複雜的愁情。詞中有不少意象的運用,曉風、淡酒、歸雁、黃花、梧桐、細雨等,交織成落寞淒涼的秋景圖,也是借景抒情。在委婉優美的寫景中,又夾用了不少口語,如「最難將息」、「獨自怎生得黑」、「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以淺俗之語入詞,但又不會令人覺得突兀,反有清新的感覺。

作者/出處

李清照

李清照,生於宋神宗元豐七年,約卒於宋高宗紹興二十五年(一〇八四──一一五五?)。號易安居士,山東濟南人。生於書香世家,父親李格非是名學者,母親是狀元王拱辰的孫女,知書能文。李清照十八歲時與金石家趙明誠結婚,婚後以詩詞相唱和,共同校勘古書,研究金石,並收藏了大量古籍和文物。宋欽宗靖康二年(一一二七)金兵南侵,夫婦二人先後渡江南奔。趙明誠被起用為建康府知府,宋高宗建炎三年(一一二九)轉任湖州知府,在赴任途中病死。此時李清照四十六歲,先後遷居杭州、越州(紹興)、台州和金華等地,飄泊不定,過着悽涼困頓的生活。

李清照是南宋著名女詞人,其詞清新幽淡,悽婉動人,被視為婉約派正宗,尤以晚年刻劃南渡後悽苦生活的作品成就最高。有清光緒四年(一八七八)四印齋重刻本《漱玉詞》一卷傳世。

查閱次數:600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聲聲慢》,詞牌名,原名《勝勝慢》,最早見於北宋晁補之筆下。後因南宋蔣捷以此調作《秋聲》詞,全用「聲」字收韻,故改稱《聲聲慢》。這首詞作於李清照中年以後寓居臨安時期。李清照此時已經歷過國破家亡,親人離喪的打擊,生活也比以前悽苦得多。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