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Both Sides Of The Yellow River Recaptured
By The Imperial Army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劍外忽傳收薊北1,初聞涕淚滿衣裳。
劍外忽然傳來收復薊北的消息,初聽到時驚喜得眼淚滴滿衣裳。
News at this far western station! The north has been recaptured!
At first I cannot check the tears from pouring on my coat --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卻看妻子愁何在2漫卷3詩書喜欲狂。
回過頭再看妻子還有甚麼憂愁,胡亂地捲起詩書高興得要發狂。
Where is my wife? Where are my sons?
Yet crazily sure of finding them, I pack my books and poems --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4
白日裏我要放聲高歌縱情飲酒,春天的美景正好和我作伴還鄉。
And loud my song and deep my drink
On the green spring-day that starts me home,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5
立即就動身從巴峽穿越過巫峽,順流直下轉過襄陽再奔向洛陽。
Back from this mountain, past another mountain,
Up from the south, north again-to my own town!

導賞

一、為戰亂停息而狂喜高歌,亦如為戰亂發生而涕泗交流,說明杜甫的喜、怒、哀、樂,始終同國家的安危興衰、黎民的禍福休戚緊緊聯繫在一起。
二、此詩一氣流轉,迅疾如飛,只用一句敘事,而用七句狀態抒情。敘事只作簡單交代,狀態、抒情卻不厭其詳;既有快速動作的逼真描寫,如「涕淚滿衣裳」、「卻看」、「漫卷」;又有心理活動的連串刻劃,如「喜欲狂」、急欲「白日縱酒」、打算即刻還鄉,設想一帆風順,等等。作者在結構上之所以如此安排,目的是為了痛快淋漓地表現出自己的狂喜心情。
三、此詩似漫不經意,信筆揮灑,實則顯示着杜甫爐火純青的「煉字」技巧,如「忽」,狀意想不到,喜從天降;「漫」、「卷」,狀高興得忘乎所以,失去常態;「放」,狀扯開喉嚨,高歌歡唱;「縱」,狀喜氣洋洋,狂飲不止;「即」,狀歸心似箭;「穿」,狀舟行如飛,等等,皆生動寫出詩人的狂態、狂情、狂想。

查閱次數:7254
資料來源:
朗讀:馬寶珊(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馬寶珊(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杜甫

杜甫,生於唐睿宗太極元年,卒於唐代宗大曆五年(七一二──七七〇)。字子美,祖籍襄陽(今湖北襄陽),後遷河南鞏縣。祖父杜審言是武后時著名詩人。杜甫自小刻苦力學,但屢應進士試不第。於是漫遊於齊、趙、梁、宋(今山東、河北、河南)之間。唐玄宗天寶十年(七五一)四十四歲,向玄宗獻《三大禮賦》,受賞識,任右衞率府冑曹參軍。安史亂起,杜甫從長安逃到鳳翔,肅宗任為左拾遺,一年後,因為領兵戰敗的宰相房琯求情,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不久,棄官入蜀,築草堂定居。嚴武薦為西川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世稱杜工部。晚年生活貧困,病逝於江、湘途中。

杜甫是唐代成就最高的詩人,他身處於唐朝由盛轉衰的大時代,其詩反映了社會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後世稱為「詩史」、「詩聖」。他的詩歌,融會眾長,兼備諸體,對後世影響深遠。所作詩現存一千四百餘首,有清康熙四十二年(一七〇三)刻本仇兆鳌《杜詩詳注》二十五卷,附編二卷傳世。

查閱次數:454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選自《全唐詩》卷二百二十七,一作「收兩河」。河南,黃河以南洛陽一帶。河北,黃河以北,今河北北部一帶。本詩寫於唐代宗廣德元年(七六三),時杜甫在梓州(今四川三台)。肅宗寶應元年(七六二)十月,唐大軍屢破史朝義叛軍,次年正月,史朝義兵敗自殺,安史之亂遂平。詩中描寫作者在飽經戰亂之餘,聽到唐軍收復河南河北,可以挈眷還鄉時驚喜若狂的心情。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