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素梅(其五十六)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冰雪林中1此身,不同桃李2芳塵3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香。忽然一夜清香發,4乾坤5萬里香。

導賞

這是一首匠心獨運的詠物詩,通篇沒有一個「梅」字,卻又在在見出梅花的精神。
素梅即白梅,白梅獨自生長在冰雪世界之中,並沒有像桃花、李花那樣,抵受不住嚴寒的天氣,枯萎凋謝。它默默地生長着,並沒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可是一旦花開滿枝,清香便會瀰漫於天地之間,遠飄萬里。
首句點示出白梅的生長環境:「冰雪林中」,正面道出梅花睥睨嚴寒的特性,傲然生長於冰封雪飄的林中。第二句進一步借桃花、李花,反襯出梅花的卓爾不群。春天的時候,桃李爭妍鬥麗,梅花不屑和它們廝混。到了冬天百花枯萎,化為芳塵,梅花才在潔淨的冰雪世界中冒着嚴寒獨自開放。三、四句轉入對梅花清香之氣的讚美。冰雪潔白,白梅亦如雪白,遠遠看去,也許並不發覺梅花已孕蕾、放蕊,到梅花盛開如雪堆,送出淡淡的香氣,人們才驚覺它的存在,以為它一夜開花。「忽然」二字傳達出詩人驟聞梅香的驚喜之情。「散」字用得巧妙,彷彿使人感到梅花的清香滲透在空氣之中,無處不在。
詩人特別偏愛梅花,他很多詠梅的作品,都寄寓了自己的情懷。這首詩既是梅花精神的具體寫照,也是詩人高潔超逸的人格的自況白。

查閱次數:1609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龔廣培(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王冕

王冕(公元一二八七——一三五九),字元章,元代浙江諸暨(今浙江省諸暨縣)人。幼年家貧,白天牧牛,晚上到佛寺讀書。曾經考過一次進士,未能登第,但拒絕權貴的薦舉,以賣畫為生,晚年隱居會稽九里山。他是元代著名畫家,工於墨梅,用胭脂畫的「沒骨梅」也很著名。王冕的詩多寫隱逸生活,部分作品也能深刻反映民間疾苦。他的詩風格質樸、自然,不拘常格,在元詩中獨樹一幟。

查閱次數:625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王冕在會稽九里山隱居時,種植梅花千樹,自號「梅花屋主」。他生活在梅花中間,常常畫梅、詠梅。他現存的八十三首七絕中,八十二首為詠梅詩,可見他對梅花的偏愛。《素梅》是他寫的一組題畫詩,共五十八首,這裏選了其中一首。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