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管寧1華歆2,共園中鋤菜3,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4,華56去之。又嘗同席7讀書,有乘軒冕8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9出看。寧割席10分坐,曰:「11非吾友也。」
管寧、華歆,一同在園子裏鋤地種菜,看到地上有一塊金子,管寧揮動鋤頭,照舊工作,和碰到瓦塊石頭沒有甚麼兩樣;華歆卻用手拿起來又扔了出去。他倆又曾經坐在一張席上讀書,有貴官打門口路過,管寧照舊讀他的書,華歆卻放下書本出去看,管寧就離開席子另外坐,說:「你不是我的朋友。」

導賞

本文從鋤菜和讀書兩件小事中,顯明隱士的管寧和熱衷富貴的華歆兩種人品之不同。管寧有高名,不慕榮利,敝屣富貴,見到金子而不動心,見到富貴而不眼熱,由小見大,所以他能終身不仕,過着淡泊自甘的生活。華歆卻正相反,他仕漢而又附曹,並秉操旨入宮搜殺伏后,人品低下,不講氣節,為士林所不齒。管寧本與為友,因其「捉擲片金」與「出觀貴官」,而與之絕交,可謂有先見之明。

查閱次數:4031
資料來源:
朗讀:馬寶珊(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馬寶珊(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劉義慶

劉義慶(公元四〇三──四四四),南北朝時彭城(今江蘇銅山縣)人。他是南朝宋武帝(劉裕)的姪兒,武帝仲弟長沙王(劉道憐)的次子,後過繼武帝三弟臨川王(劉道規)為嗣。為人性簡素謙虛,好佛寡嗜欲,喜愛文學,為武帝所重。永初元年(公元四二〇)襲封臨川王,徵為侍中,加輔國將軍、尚書左僕射,後出鎮荊州,招聚文學之士,有名的詩人鮑照即曾在其幕中。著有《徐州先賢傳》及《世說新語》。卒謚曰「康」。

查閱次數:2637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世說新語》,舊稱《世說新書》,至趙宋始易今名。此書記錄自漢末以迄東晉間之雜事,兼述諸名流之言辭;以「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分為三十六類,一事多者百餘字,少或十數字。著墨不多,而當年朝野上下之習俗風尚,魏晉人物之言論丰采,無不歷歷如覩,躍然紙上。清代纂輯《四庫全書》時,收入子部小說家類第二部,為後世筆記小說所宗。本篇乃從《世說新語》中所選錄,見於「德行」篇,讀此可見此書風格之一斑。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