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答謝中書書(節錄)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山川之美,古來共談1。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2。青林翠竹,四時3俱備。曉霧將4,猿鳥亂鳴;夕日欲5沉鱗6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7。自康樂8以來,未復有能9其奇者。

導賞

這節文字寫山水景物,雖然只有六十八個字,但畫意無窮。
山川的秀美,是自古以來人們共同的話題。高聳的山峰,直插雲霄;清澈的溪流,一望見底。兩岸石壁色彩斑駁,交相輝映;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層林翠竹。清晨迷霧漸散,山林中傳來猿鳴鳥啼的喧鬧之聲;傍晚夕陽西下,水面上時時閃現魚兒躍出水面的點點鱗光。這種種的美景實在堪稱人間仙境。可惜的是自從謝靈運以來,就再沒有誰能真正領略山水的妙處了。
作者下筆,處處體現出精心的安排。首句點出「山川之美」這一主題,統領全篇。接着具體寫景,分別從山、水、石壁、林竹等着筆,勾勒出一幅山石崢嶸,林木森鬱的畫面。接下來,又分別描寫山林清晨的喧鬧和江湖黃昏的沉靜,傳達出江南山水特有的韻致。最後,以人間天堂來讚美自然景色,抒發奇景難得,知音更難求的感慨,與首句「古來共談」相呼應。
最後一句「未復有能與其奇者」,用一個「與」字,可謂千錘百煉,到此人與自然合而為一。這雖是信的一部分,卻並不只是針對謝徵個人而發,文中美景的鋪述,實際含有與人共賞的期待。
全文以四字句為主,並雜以五、七言句式,有散句也有駢句。散句如「山川之美,古來共談」,「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等,整齊中不乏變化靈動之美,韻致天然。駢句則對仗工整,或上下相對,如:「高峰入雲,清流見底。」或隔句相對,如:「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這篇文章基本是六朝流行的駢文形式。一般的駢文作品,易有雕章琢句的毛病,但這篇短文,作者以清麗的筆觸,描述了江南山水的清新秀美,別有一番情韻。

查閱次數:978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龔廣培(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陶弘景

陶弘景(公元四五六——五三六),字通明,丹陽秣陵(在今江蘇省江甯縣東南)人。他學識淵博,在南齊時曾做官,後去官隱居於句容句曲山(今茅山),自號華陽隱居。梁武帝即位,屢加禮聘,固辭不就,但遇有朝廷大事往往向他諮詢,故當時被稱為「山中宰相」。

查閱次數:608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文是陶弘景給謝徵(一作謝微)原信的一部分。謝徵好學,善屬文,曾任中書舍人,故以官職稱其名。信的內容主要描述山水景色。據《南史》本傳所說,陶弘景「性愛山水,每經澗谷,必坐臥其間,吟詠盤桓,不能自已。」在這篇短小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對自然的鍾情和體悟。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