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外扮監斬官上,云)下官監斬官是也。今日處決犯人,着做公的把住巷口,休放往來人閒走。(淨扮公人鼓三通、鑼三下科。劊子磨旗、提刀,押正旦帶枷上。劊子云)行動些,行動些,監斬官去法場上多時了!(正旦唱)1扮監斬官上,云)下官2監斬官是也。今日處決犯人,着做公的3把住巷口,休放往來人閒走。(4扮公人鼓三通、鑼三下科5。劊子磨旗6、提刀,押正旦7帶枷上。劊子云)行動些8,行動些,監斬官去法場9上多時了!(正旦唱)
〔正宮〕〔端正好〕沒來由犯王法,不提防遭刑憲,叫聲屈動地驚天!頃刻間遊魂先赴森羅殿,怎不將天地也生埋怨?〔正宮〕10〔端正好〕11沒來由犯王法,不提防遭刑憲12,叫聲屈動地驚天!頃刻間遊魂先赴森羅殿13,怎不將天地也生14埋怨?
〔滾繡球〕有日月朝暮懸,有鬼神掌着生死權,天地也,只合把清濁分辨,可怎生錯看了盜跖顏淵?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却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哎,只落得兩淚漣漣。〔滾繡球〕有日月朝暮懸,有鬼神掌着生死權,天地也,只15把清濁分辨,可怎生錯看了盜跖顏淵16?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却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17。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18賢愚枉做天!哎,只落得兩淚漣漣。
(劊子云)快行動些,誤了時辰也。(正旦唱)(劊子云)快行動些,誤了時辰也。(正旦唱)
〔倘秀才〕則被這枷扭的我左側右偏,人擁的我前合後偃。我竇娥向哥哥行有句言;(劊子云)你有甚麼話說?(正旦唱)前街裏去心懷恨,後街裏去死無冤,休推辭路遠。〔倘秀才〕19被這枷扭的我左側右偏,人擁的我前合後偃20。我竇娥向哥哥行21有句言;(劊子云)你有甚麼話說?(正旦唱)前街裏去心懷恨,後街裏去死無冤,休推辭路遠。
(劊子云)你如今到法場上面,有甚麼親眷要見的?可教他過來,見你一面也好。(正旦唱)(劊子云)你如今到法場上面,有甚麼親眷要見的?可教他過來,見你一面也好。(正旦唱)
〔叨叨令〕可憐我孤身隻影無親眷,則落的吞聲忍氣空嗟怨。(劊子云)難道你爺娘家也沒的?(正旦云)止有個爹爹,十三年前上朝取應去了,至今杳無音信。(唱)早已是十年多不睹爹爹面。(劊子云)你適纔要我往後街裏去,是甚麼主意?(正旦唱)怕則怕前街裏被我婆婆見。(劊子云)你的性命也顧不得,怕他見怎的?(正旦云)俺婆婆若見我披枷帶鎖,赴法場餐刀去呵,(唱)枉將他氣殺也麼哥,枉將他氣殺也麼哥!告哥哥,臨危好與人行方便。〔叨叨令〕可憐我孤身隻影無親眷,則落的吞聲忍氣空嗟怨。(劊子云)難道你爺娘家也沒的?(正旦云)止有個爹爹,十三年前上朝取應22去了,至今杳無音信。(唱)早已是十年多不睹爹爹面。(劊子云)你適纔要我往後街裏去,是甚麼主意?(正旦唱)怕則怕前街裏被我婆婆見。(劊子云)你的性命也顧不得,怕他見怎的?(正旦云)俺婆婆若見我披枷帶鎖,赴法場餐刀23去呵,(唱)枉將他氣殺也麼哥24,枉將他氣殺也麼哥!25哥哥,臨危好與人行方便。
(卜兒哭上科,云)天那,兀的不是我媳婦兒!(劊子云)婆子靠後!(正旦云)既是俺婆婆來了,叫他來,待我囑付他幾句話咱。(劊子云)那婆子近前來,你媳婦要囑付你話哩。(卜兒云)孩兒,痛殺我也!(正旦云)婆婆,那張驢兒把毒藥放在羊肚兒湯裏,實指望藥死了你,要霸佔我為妻。不想婆婆讓與他老子吃,倒把他老子藥死了。我怕連累婆婆,屈招了藥死公公,今日赴法場典刑。婆婆,此後遇着冬時年節,月一十五,有瀽不了的漿水飯,瀽半碗兒與我吃;燒不了的紙錢,與竇娥燒一陌兒,則是看你死的孩兒面上!(唱)卜兒26哭上科,云)天那,兀的27不是我媳婦兒!(劊子云)婆子靠後!(正旦云)既是俺婆婆來了,叫他來,待我囑付他幾句話28。(劊子云)那婆子近前來,你媳婦要囑付你話哩。(卜兒云)孩兒,痛殺我也!(正旦云)婆婆,那張驢兒把毒藥放在羊肚兒湯裏,實指望藥死了你,要霸佔我為妻。不想婆婆讓與他老子吃,倒把他老子藥死了。我怕連累婆婆,屈招了藥死公公,今日赴法場典刑29。婆婆,此後遇着冬時年節30月一十五31有瀽不了的漿水飯32,瀽半碗兒與我吃;燒不了的紙錢,與竇娥燒一陌兒33,則是看你死的孩兒面上!(唱)
〔快活三〕念竇娥葫蘆提當罪愆,念竇娥身首不完全,念竇娥從前已往幹家緣。婆婆也,你只看竇娥少爺無娘面。〔快活三〕念竇娥葫蘆提當罪愆34,念竇娥身首不完全,念竇娥從前已往幹家緣35。婆婆也,你只看竇娥少爺無娘面。
〔鮑老兒〕念竇娥伏侍婆婆這幾年,遇時節將碗涼漿奠;你去那受刑法尸骸上烈些紙錢,只當把你亡化的孩兒薦。(卜兒哭科,云)孩兒放心,這個老身都記得。天那,兀的不痛殺我也!(正旦唱)婆婆也,再也不要啼啼哭哭,煩煩惱惱,怨氣衝天。這都是我做竇娥的沒時沒運,不明不暗,負屈銜冤。〔鮑老兒〕念竇娥伏侍婆婆這幾年,遇時節將碗涼漿奠;你去那受刑法尸骸上36些紙錢,只當把你亡化的孩兒薦37。(卜兒哭科,云)孩兒放心,這個老身都記得。天那,兀的不痛殺我也!(正旦唱)婆婆也,再也不要啼啼哭哭,煩煩惱惱,怨氣衝天。這都是我做竇娥的沒時沒運,不明不暗38,負屈銜冤。
(劊子做喝科,云)兀那婆子靠後,時辰到了也。(正旦跪科)(劊子開枷科)(正旦云)竇娥告監斬大人,有一事肯依竇娥,便死而無怨。(監斬官云)你有甚麼事?你說。(正旦云)要一領淨席,等我竇娥站立;又要丈二白練,挂在旗槍上。若是我竇娥委實冤枉,刀過處頭落,一腔熱血,休半點兒沾在地下,都飛在白練上者。(監斬官云)這個就依你,打甚麼不緊。(劊子做取席站科,又取白練挂旗上科)(正旦唱)(劊子做喝科,云)兀那婆子靠後,時辰到了也。(正旦跪科)(劊子開枷科)(正旦云)竇娥告監斬大人,有一事肯依竇娥,便死而無怨。(監斬官云)你有甚麼事?你說。(正旦云)要一領淨席39,等我竇娥站立;又要丈二白練40,挂在旗槍41上。若是我竇娥委實冤枉,刀過處頭落,一腔熱血,休半點兒沾在地下,都飛在白練上42。(監斬官云)這個就依你,打甚麼不緊43。(劊子做取席站科,又取白練挂旗上科)(正旦唱)
〔耍孩兒〕不是我竇娥罰下這等無頭願,委實的冤情不淺。若沒些兒靈聖與世人傳,也不見得湛湛青天。我不要半星熱血紅塵灑,都只在八尺旗槍素練懸,等他四下裏皆瞧見。這就是咱萇弘化碧,望帝啼鵑。〔耍孩兒〕不是我竇娥44下這等無頭願,委實的冤情不淺。若沒些兒靈聖45與世人傳,也不見得湛湛青天46。我不要半星熱血紅塵灑,都只在八尺旗槍素練懸,等他四下裏皆瞧見。這就是咱萇弘化碧47望帝啼鵑48
(劊子云)你還有甚的說話?此時不對監斬大人說,幾時說那!(正旦再跪科,云)大人,如今是三伏天道,若竇娥委實冤枉,身死之後,天降三尺瑞雪,遮掩了竇娥尸首。(監斬官云)這等三伏天道,你便有衝天的怨氣,也召不得一片雪來。可不胡說!(正旦唱)(劊子云)你還有甚的說話?此時不對監斬大人說,幾時說那!(正旦再跪科,云)大人,如今是三伏49天道,若竇娥委實冤枉,身死之後,天降三尺瑞雪,遮掩了竇娥尸首。(監斬官云)這等三伏天道,你便有衝天的怨氣,也召不得一片雪來。可不胡說!(正旦唱)
〔二煞〕 你道是暑氣暄,不是那下雪天,豈不聞飛霜六月因鄒衍?若果有一腔怨氣噴如火,定要感的六出冰花滾似綿,免着我尸骸現。要甚麼素車白馬,斷送出古陌荒阡!〔二煞〕 你道是暑氣50,不是那下雪天,豈不聞飛霜六月因鄒衍51?若果有一腔怨氣噴如火,定要感的六出冰花52滾似綿,免着我尸骸現。要甚麼素車白馬53斷送出古陌荒阡54
(正旦再跪科,云)大人,我竇娥死的委實冤枉,從今以後,着這楚州亢旱三年。(監斬官云)打嘴!那有這等說話!(正旦唱)(正旦再跪科,云)大人,我竇娥死的委實冤枉,從今以後,着這楚州亢旱三年。(監斬官云)打嘴!那有這等說話!(正旦唱)
〔一煞〕你道是天公不可期,人心不可憐,不知皇天也肯從人願。做甚麼三年不見甘霖降?也只為東海曾經孝婦冤,如今輪到你山陽縣。這都是官吏每無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難言!〔一煞〕你道是天公不可期,人心不可憐,不知皇天也肯從人願。做甚麼三年不見甘霖降?也只為東海曾經孝婦冤55,如今輪到你山陽縣。這都是官吏56無心正法,使百姓有口難言!
(劊子做磨旗科,云)怎麼這一會兒天色陰了也?(內做風科。劊子云)好冷風也!(正旦唱)(劊子做磨旗科,云)怎麼這一會兒天色陰了也?(57做風科。劊子云)好冷風也!(正旦唱)
〔煞尾〕浮雲為我陰,悲風為我旋,三樁兒誓願明題遍。(做哭科,云)婆婆也,直等待雪飛六月,亢旱三年呵,(唱)那其間纔把你個屈死的冤魂這竇娥顯!〔煞尾〕浮雲為我陰,悲風為我旋,三樁兒誓願明題遍。(做哭科,云)婆婆也,直等待雪飛六月,亢旱三年呵,(唱)那其間纔把你個屈死的冤魂這竇娥顯!
(劊子做開刀,正旦倒科)(監斬官驚云)呀,真個下雪了,有這等異事!(劊子云)我也道平日殺人,滿地都是鮮血。這個竇娥的血,都飛在那丈二白練上,無半點落地,委實奇怪。(監斬官云)這死罪必有冤枉。早兩樁兒應驗了,不知亢旱三年的說話,准也不准?且看後來如何。左右,也不必等待雪晴,便與我擡他尸首,還了那蔡婆婆去罷。(眾應科,擡尸下)(劊子做開刀,正旦倒科)(監斬官驚云)呀,真個下雪了,有這等異事!(劊子云)我也道平日殺人,滿地都是鮮血。這個竇娥的血,都飛在那丈二白練上,無半點落地,委實奇怪。(監斬官云)這死罪必有冤枉。早兩樁兒應驗了,不知亢旱三年的說話,准也不准?且看後來如何。左右,也不必等待雪晴,便與我擡他尸首,還了那蔡婆婆去罷。(眾應科,擡尸下)

導賞

元代出現了很多著名的劇作家,其中最有名的是關漢卿。他一生創作了六十多個劇本,題材廣泛,影響力大,被譽為東方的莎士比亞。他的戲劇作品經常上演,而且自己可以粉墨登場,是當時的戲劇界領袖。他的劇作流傳到今天只留下十七部,其中最有名的是《竇娥冤》。這裏的選段來自此劇的第三折。
《竇娥冤》一劇全名是《感天動地竇娥冤》,講述竇娥被冤屈致死的故事,是激動人心的悲劇代表作。關漢卿生活在元代,當時漢人在外族統治下飽受壓迫,一般人都不敢吭聲。像關漢卿這樣的文人,只能借戲劇宣泄自己的不滿。當時社會上也時有冤案發生,據說關漢卿此劇是根據當時真實的「張小蘭案」為藍本,再加上一些民間故事的情節而寫成,借演出為冤死的人鳴不平。
《竇娥冤》第三折由十支曲子、相關賓白和科介組成。內容寫竇娥被逼承認殺人後,被押到刑場處斬,在死前對命運和貪官的控訴,並發下三大誓願要證明自己的冤屈。這一折可說是全劇的高潮,集中表現竇娥的怨和憤,對當時社會吏治的腐敗作出控訴。
這一折開場時監斬官上場,交代要處決犯人,劊子手則押竇娥(正旦)帶枷鎖上場,往法場前進。竇娥一上場即向天地呼冤。劇中安排她唱兩支曲子,抒發自己含冤莫白的悲憤,是竇娥的血淚控訴。第一支曲【端正好】呼喊自己的冤屈,是「沒來由犯王法」,要向天和地叫屈至動地驚天。她知道自己難以翻案,很快便要枉死,不免埋怨天地起來。第二支曲【滾繡球】較長,是她埋怨天地的內容。自古以來,在中國傳統觀念中,認為天有神靈,地有判官,掌管人間的生死和公正,所以有「天眼昭昭,疏而不漏」的說法。可是竇娥遭受極大的冤屈,天地鬼神似乎並無為她主持公道。眼看無法翻案,快要行刑身死,竇娥悲憤得連天地也罵起來。她開始質疑傳統對天地的信念:為甚麼「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是不是天地也怕硬欺軟,在惡勢力之下屈服?然後她唱出最強烈的控訴:「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最後也是無可奈何,「只落得兩淚漣漣」。這一段是關漢卿借竇娥之口,說出對當時政治社會強烈的控訴,表示對人間的失望,對傳統觀念的質疑。
接着轉入第二部分,寫竇娥與婆婆的訣別。這部分包含四支曲【倘秀才】、【叨叨令】、【快活三】和【鮑老兒】,還有大量的說白。兩婆媳在刑場相見,在二人對話中再交代了這件冤案的始末。竇娥請婆婆不要傷心,也不要埋怨,都是自己時運不濟,才會含冤負屈;請婆婆顧念她無親無故,日後過時過節時給她祭奠。這裏表現了竇娥是一個善良孝順的弱女子,為怕連累婆婆,才屈招殺人,蒙受這不白之冤,令人倍加憐憫。
不過竇娥自己卻對這冤屈並不罷休,很快行刑時辰已到,她向監斬大人提出要求,發下誓願。這裏用了三支曲子【耍孩兒】【二煞】【一煞】分別說出三個誓願,證明自己的冤屈:行刑時熱血不濺到地上、六月飛雪掩蓋她的身體、楚州大旱三年。這是竇娥的血淚控訴,曲子寫得慷慨激昂,滿腔憤怒,似命令天要顯些靈聖給世人看,否則便不能算是湛湛青天。這裏更引用鄒衍六月飛霜和東海孝婦故事,說明「皇天也肯從人願」。最後竇娥行刑身死,她的的誓願一一應驗,表明她有無比的冤屈,實足以感天動地。
《竇娥冤》一劇被人稱許的是人物的刻劃成功,戲劇衝突引人入勝。竇娥以一弱小女子遭受極大的冤情,但她在死前痛罵貪官污吏,甚至控訴操控人間生死命運的天地,表現了堅強不屈的精神。第三折充滿戲劇效果,使觀眾對劇中人的遭遇深表同情,一起對不公平的社會感到悲憤,然後藉天降靈異暫時緩解觀眾壓抑的感情。關漢卿據當時冤案編成並上演此劇,大膽地為受壓迫的小市民鳴不平,觸怒了當時的權貴。據說他的劇團曾因此被查封,他本人則被遞解出境(離開大都),但他仍然不屈,繼續創作,表現了文人的錚錚風骨。

作者/出處

關漢卿

關漢卿,生於蒙古乃馬真后元年至海迷失后三年(一二四一──一二五〇)之間,卒於元仁宗延祐七年至泰定帝泰定元年(一三二〇──一三二四)之間。號已齋叟,以其字聞於世,原名不詳,元大都(今北京市)人,一說曾在金末任太醫院尹。關漢卿為人淡泊名利,活動於平民社會,編寫戲曲之餘,有時更粉墨登場。

關漢卿與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並稱「元曲四大家」,寫有雜劇劇本六十多種,著名的有《竇娥冤》、《救風塵》、《拜月亭》、《單刀會》、《謝天香》等,大多揭露了元代社會的黑暗和百姓的苦難,以及刻劃青年男女反抗虛偽矯飾禮教的精神。今傳散曲套曲共十餘種,小令五十餘首。關漢卿散曲的成就雖不及雜劇,但擅於寫景抒情,不乏佳作。

查閱次數:2058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課選自元雜劇《竇娥冤》第三折,是全劇高潮的所在,版本據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全元戲曲》。

雜劇是一種綜合性的表演藝術,由套曲、賓白(賓是對話,白是獨白)、角色和做作等組成。元代雜劇一般分四折,一折即一幕,另加楔子,是介紹劇情的引子。

《竇娥冤》是元雜劇最感人的作品之一。主角竇娥,因父親無力還債,自少便被典押給蔡婆婆為童養媳。長大後,與蔡婆婆的兒子成婚。可是不到兩年,丈夫便去世了,婆媳二人從此相依為命。其後,惡棍張驢兒為要霸佔竇娥,企圖用藥毒死蔡婆婆,不料竟誤毒了自己的父親。州官因為接受了張驢兒的賄賂,遂誣竇娥以殺人之罪,判處斬決。三年後,竇娥父親竇天章中了舉,任肅政廉訪使。竇娥報夢父親,訴說情由。天章逮捕了真兇,而竇娥亦沉冤得雪。本節主要寫竇娥被押上刑場時的悲怨和臨刑前立願的動人情景。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