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秋風開始吹了,白雲隨風而飄。花草樹木已變黃落下,遠方的雁兒也開始南飛了。
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蘭有秀兮菊有芳1,懷佳人兮不能忘。
蘭花有它的秀美,黃菊有它的芳香。懷念起佳人啊!真令人難以遺忘。
汎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汎樓船2兮濟汾河3,橫中流4兮揚素波5
乘着樓船渡過汾河,在中流處激起白色的波浪。
蕭鼓鳴兮發櫂歌,歡樂極兮哀情多。蕭鼓鳴兮發櫂歌6,歡樂極兮哀情多。
蕭鼓的聲音響起,引發船夫也唱起了船歌。多麼的歡樂啊!心中的哀情卻漸漸升起。
少壯幾時兮奈老何!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年輕的日子能有多久呢?對於老之將至也是無可奈何!

導賞

《秋風辭》的寫作特色受《楚辭》影響頗深,每句中間嵌一「兮」字,音節舒緩,情調浪漫,語言自然流暢,有不少使人誦之難忘的佳句;沉德潛譽之為「《離騷》絕響」。
全詩抒寫傷秋、懷人和感慨年華老去的心情。開頭兩句以景起興,藉着描寫景色帶出內心的感情。「蘭有秀兮菊有芳」二句由物轉人,引發起對「佳人」的懷念。「汎樓船兮濟汾河」三句是在渡河中泛舟的生動描繪,也是漢武帝想藉由外在環境來遣散內心懷思的表現。「歡樂極兮哀情多」二句是樂極哀來的感慨,亦隱含着嘆息人生的無常。
查閱次數:3754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劉徹

劉徹,漢武帝(公元前一五六──前七八年),在位五十四年。在文治和武功兩方面都有重要措施,其直接和詩歌發展有關的是建立樂府,採集民歌。劉徹愛好辭賦,所存歌詩六篇,文辭顯然都受到《楚辭》影響。

查閱次數:2032
資料來源:
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秋風辭》是漢樂府名篇,也是漢武帝的代表作,屬《樂府‧雜歌謠辭》。其由來在《漢武帝故事》中略有記載:「上行幸河東,祠后土,顧視帝京欣然。中流與群臣飲宴,上歡甚,乃自作《秋風辭》。」

資料來源:
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