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昏旦變氣候,山水含清暉。清暉能娛人,遊子憺忘歸。昏旦變氣候,山水含清暉1。清暉能娛人2,遊子3忘歸。
清晨與傍晚的氣候變化大,景物彷彿都籠罩在柔和明亮的晨光中。柔光包融下山水使人愉悅,遊子享受這份安適而忘了返回。
出谷日尚早,入舟陽已微。林壑斂暝色,雲霞收夕霏。出谷日尚早,入舟陽已微。林壑4暝色,雲霞收夕霏5
一大早出谷,歸舟時太陽已微弱、逐漸西沉。群山的林表一片暮色,天上的雲霞也慢慢收起最後一抹餘暉。
芰荷迭映蔚,蒲稗相因依。披拂趨南徑,愉悅偃東扉。芰荷迭映蔚6蒲稗相因依7披拂趨南徑8,愉悅偃東扉9
湖面上菱荷相映,岸邊蒲稗相依。披草走在回家的小路上,愉悅地掩上東軒的門扉安歇。
慮澹物自輕,意愜理無違。寄言攝生客,試用此道推。慮澹物自輕10意愜理無違11。寄言攝生12客,試用此道推。
體悟到思慮淡泊了就能看輕外物,心意寧適了就能合乎自然之理而無違。敬告所有追求養生之術的人們,養生的道理就是由此來類推。

導賞

石壁精舍(佛寺)在始寧縣(今浙江上虞縣)東南,「還湖中作」的「湖」指巫湖,在莊園中南北二山之間,是兩山往返的唯一水道。謝靈運《遊名山志》:「湖三面悉高山枕水渚,山溪澗凡有五處,南第一谷今在所謂石壁精舍。」
這首詩描述遊賞湖山風光的所見的景色和悟到的道理,全詩以「還」為線索,寫一天的行蹤。首六句記遊,次四句寫景,末四句言其理悟。起首先寫出暢遊一天的總體感受,「變」字貼出山景之奇麗,因早晚季候溫差極大,風景亦隨之轉換倏忽。三至六句寫佳景令人樂而忘歸:「出谷日尚早」呼應前句之「旦」字,「入舟陽已微」呼應前句之「昏」字,由出谷而至入舟返歸,不覺竟已過了一日,可見詩人之流連忘返,亦點出「還湖中」之題目。
第七句起寫詩人歸途所見及其感悟。「林壑」、「雲霞」,為舟中回望之遠景,「芰荷」、「蒲稗」,則寫湖中所見近景,遠近交織,表現出朦朧優美的氛圍。接着夜色已然降臨,詩人只得捨舟登岸,回歸東軒歇息。一天的遊玩雖已結束,娛人的山水引起的愉悅仍繼續着。詩人閉目回味,得到更為深沉的感悟:明麗的山光水色,可以使人胸懷開闊,如此則思慮淡泊,就能順應自然,得養生之理。
劉勰在《文心雕龍‧明詩篇》中曾精闢地概括說:「宋初文詠,體有因革,老、莊告退,而山水方滋。儷采百字之偶,爭價一句之奇;情必極貌以寫物,辭必窮力而追新。」此詩講究駢偶刻意煉句、寫景極盡能事、文辭追求新穎等方面,均具有極為顯著的特色。本詩之佳處在融情、景、理於一爐。將「清暉」、「林壑」、「蒲稗」這些自然景物皆寫得脈脈含情,似有人性;而詩人一腔「舒適愉悅」之情,亦融入在這些景物所組成的意境之中。結尾議論,實是「愉悅」之情的理性昇華,去掉「情」之後得到了更美好的境界。

查閱次數:2958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謝靈運

謝靈運(公元三八五──四三三年),陳郡陽夏(今河南大康)人,是晉宋之際著名詩人,出身江南大族陳郡謝氏,祖父謝玄為東晉宰相,是淝水之戰的英雄。兒時在錢塘杜明師的道館中寄養,十五歲回建康,故小名客兒、阿客,後人習稱「謝客」。謝靈運「博覽群書;文章之美,江左莫逮」,十八歲襲封康樂公,世稱謝康公、謝康樂。入宋,降爵為侯,出守永嘉為太守,在職一年,即稱病返鄉隱居。性好山水,是最早大量以山水為題創作詩人,他的山水詩成就很高,常沿山水景物體悟玄理。元嘉十年獲罪,被殺於廣州,得年四十九歲。今存明人張溥所輯《謝康樂集》。

查閱次數:1637
資料來源:
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本篇是山水詩中的名作,大約寫於元嘉元年至三年(西元四二四──四二六年)之間。宋景平元年(西元四二三年),謝靈運稱病辭去永嘉(治所在今浙江溫州)太守職務,回到故鄉會稽始寧(今浙江上虞)的莊園。這裏曾是其曾祖謝安高臥之地,又是他祖父謝玄最初經營的莊園,規模宏大,包括南北二山。南山本為祖宅所在,謝靈運辭官回家後,又在北山別營居宅,石壁精舍就是他在北山營立的一處書齋。他在園中修建石壁精舍後,建經台、立禪室、列僧房,在優美的山水之間幽居起來,《宋書》記載他與隱士王弘之、孔淳之等人來往共娛,頗有終焉之志。《宋書》本傳云:「每有一詩至,都邑貴賤,宿昔之間,士庶皆遍,遠近欽慕,名動京師。」可見當時他雖然身在山林,卻名震京畿。在隱居期間,整日遨遊與吟詩作賦,面對湖光山色,欣然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詩篇。

資料來源:
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