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莊子1惠子2游於濠梁3之上。莊子曰:「鯈魚4出游從容56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7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莊子和惠子一起出遊,到了濠水的橋梁之上。莊子說:「這些鯈魚游得多麼悠閒自在,這就是魚兒的快樂。」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兒的快樂?」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魚兒的快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惠子曰:「我非子,8不知子矣;子9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10矣!」莊子曰:「請11其本。子曰『12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當然也不是魚,你不知道魚兒的快樂,也就完全可以肯定了。」莊子說:「還是請回到原本吧,你剛才說『你怎麼知道魚兒的快樂』,就是已經知道我知道魚兒的快樂而問我。我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的。」

導賞

《莊子・秋水》最後一章的「知魚之樂」有一場小小的辯論,對手是莊子和惠子。據記載他倆是好朋友,但思想學說卻不相同;莊子是道家的代表人物,惠子是名家的代表人物。這段對話很有趣,就像兩個小孩在鬥嘴。
莊子和惠子在濠水一座橋上游玩時,爭論「魚的快樂」問題。他們的對答都很淺白,較難明白的是莊子最後的回答,故事至此也戛然而止。很多分析就說這顯示了莊子的智慧,最後巧妙地駁倒以邏輯分析著名的惠施。其實如果從語言的意義上仔細看,莊子最後並沒有在論辯上贏惠施,他的答案甚至有點「無賴」。如果為了硬要把莊子說成是論辯勝利者,搬來一大堆術語像「偷換概念」等的解釋,其實是頗為牽強的。這樣的分析忽略了莊子的思想,如果在詞句上分析莊子如何辯贏惠施,正違反了莊子的精神。
莊子和惠子既代表不同的學派,就有不同的哲學思想。他們是用了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心態去看「魚之樂」的問題。莊子是以感性,或可說是藝術的角度去看;而惠子是以理性,或可說是邏輯分析的角度去看。莊子賞游魚,原本是一種美學上的觀賞,以移情同感的態度去感受魚的快樂,而惠子則以循名責實的態度要做邏輯分析。兩人對事物的看法根本完全不同。因此莊子在回應了惠子一句後,看到他越來越認真地從邏輯分析跟自己糾纏下去,就用「請循其本」來制止他,並用一句看似無賴的「我知之濠上也」來回應,結束這次辯論。假如要為這個故事續寫下去,可能就是「惠子為之氣結,不再說話」之類了。
莊子一向反對名家這種在語義上的分析論辯,而着重實際感受。他經常努力地打破語言的限制,所以在他的書中常有奇怪甚或不可理喻的對話。《莊子‧天下》說:「古之道術有在於是者,莊周聞其風而悅之,以謬悠之說,荒唐之言,無端崖之詞,時恣縱而不儻,不以觭見之也。以天下為沉濁,不可與莊語,以卮言為曼衍,以重言為真,以寓言為廣。」莊子認為天下人處於沉迷混濁之世,不明大道,無法用嚴肅端莊的語言與他們交談;只能因應情境任意發揮,或引用先哲的言論,或借助外界的故事來闡明大道;甚至利用謬悠荒唐的說話,打破一般世俗人的思想桎梏。道家常標榜「意在言外」,甚至「不落言筌」,我們解讀莊子就不應只在語句上糾纏,而要領悟語言以外的深意。

查閱次數:4297
資料來源:
朗讀:甘玉貞(粵)、程廣寛(普)
|
註釋、譯文:甘玉貞
|
導賞:甘玉貞(文)、甘玉貞(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莊子》

莊子,姓莊,名周。生於周烈王七年,約卒於周赧王二十九年(西元前三六九──前二八六?)。戰國時代宋國蒙(今山東曹縣,一說今河南商丘)人。莊子曾任蒙漆園吏。楚威王曾以厚幣請他為相,不就。從此隱居著述。他主張齊萬物、一死生、絕聖棄智、養生盡年之道。 《莊子》一書,今存三十三篇,計內篇七,外篇十五,雜篇十一。內七篇為莊子所作,外篇和雜篇出自門人及後學之手。莊子為文汪洋恣肆,想像豐富,機趣橫生。又擅用寓言和譬喻,引出玄妙的哲理,對後世文學語言及思想皆有深遠的影響。莊子與老子並稱「老莊」,為道家哲學的宗師。注本今有晉郭象《莊子注》、唐成玄英《南華真經注疏》、清王先謙《莊子集解》和郭慶藩《莊子集釋》等。

查閱次數:2858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篇選自《莊子》「外篇」的《秋水》,篇名來自文中首兩個字。《秋水》全文很長,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河伯(河神)和北海若(海神)的對話,第二部分包含六個各自獨立的故事。這裏節選的是篇中最後一個故事,寫莊子和惠子(惠施)有關「魚之樂」的一場辯論。

莊子是宋國蒙人。有說他的先祖是楚國貴族,因政變避禍遷到宋國。據記載他只做過地方的漆園吏,並一直拒絕統治者的徵聘,寧願過着隱居的生活。惠施也是宋國人,是名家的代表人物。他與莊子是好友,但思想主張不同,在《莊子》一書中常出現他們對話辯論的場面。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