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寂寞梧桐1深院2鎖清秋。 
默默無語孤獨地登上西樓,此時初月像一把彎鈎。深深的庭院裏梧桐在清秋之季,也顯得格外寂寞。
Alone, in silence, up the west tower I go:
The moon is like a sickle;
That desolate tree of the phoenix, this clear, cool autumn,
locked deep in the courtyard below.
翦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翦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像殘絲亂麻一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就是這種離別愁緒。是一種不同一般的滋味埋在心底。
O threads I can't cut through,
In a tangle I can't undo!
Such is my parting sorrow---
A taste that tastes so odd, so strange that my heart
ne'er ever before did know.

導賞

一、這首詞中抒寫了離愁別緒。詞的上片重在寫景,又藉景寫人。「無言獨上西樓」寫出作者滿面愁容。「月如鈎」兩句,描寫出作者所處的淒苦的環境。點出是秋愁。俯仰之間,百感縈懷。詞的下片因景抒情。「剪不斷」三句,極寫離愁紛繁的苦況。「別是」兩句,點出是身為亡國之君的悲愁。「別是一般滋味」是作者所獨有的無人嘗過的滋味,是由南唐皇帝變為囚徒的感受。寫得尤為沉痛。
二、這首詞的藝術形象極為鮮明、生動,比喻貼切。詞的脈絡尤為清晰,寫出了愁容、愁境、愁情、愁味。黃昇評論說:「此詞最淒惋,所謂『亡國之音哀以思』。」(《唐宋諸賢絕妙詞選》)

查閱次數:15043
資料來源:
朗讀:莫菁兒(粵)、白雪蓮(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莫菁兒(粵)

作者/出處

李煜

李煜,生於後晉高祖天福二年,卒於宋太宗太平興國三年(九三七──九七八)。初名從嘉,字重光,徐州(今江蘇)人。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封吳王,後立為世子,宋太祖建隆二年(九六一)時即位,世稱李後主。在位十五年,初年頗能修政,其後耽於逸樂。宋滅南唐後,被虜至汴京,封違命侯,軟禁為囚,後被宋太宗賜酒毒死。

李煜是中國詞學史上的一代詞宗。他工書畫,妙解音律,工於詞。早期多風花雪月之作,後期作品多寫亡國後的沉痛,抒發眷戀故國之情。有明萬曆庚申(一六二〇)虞山呂遠墨華齋刊《南唐二主詞》傳世。

查閱次數:403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選自《評註南唐二主詞》。《相見歡》為詞牌名,是李後主亡國後之作。此詞描寫作者在一個冷清的秋夜,獨自登樓,舉頭見新月如鈎,低頭見桐陰深鎖,嘗盡離愁別緒之苦。悱惻悽婉,動人心弦。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