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1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2
愛情應該純潔光明,像山上的冰雪和雲間的明月。如今聽說你有二心,所以特來與你訣別。
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3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4
今天置酒作最後的聚會,明早分離於渠水兩頭。分別後徘徊在溝渠旁,望着溝水東流(如咱夫妻情分一去不返)。
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5
悲淒呀悲淒,婚嫁其實不須傷心哭啼,只要嫁得一心一意對待你的人,白頭到老永不分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6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7
(想起)與你情愛相投時,就如那釣竿與魚兒,情歡意洽於水裏。男子應以情義為重,何必那麼看重金錢呢?

導賞

《白頭吟》為樂府歌曲名,依《宋書‧樂志》應屬大曲十五曲之一,《樂府詩集》列入相和歌辭,楚調曲。《玉臺新詠》題作《皚如山上雪》,稱為古樂府。
全詩四章,每章四句一轉韻,以女子口吻寫出,表達出追求專一愛情的願望。首二句以托物起興開其端,「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形容情感之純潔光明,同時也象徵了主人公堅貞高潔的人格。從第三句「聞君有兩意」開始,女子申明決絕心意,因男方已有二心,情感喪失純淨。第三、四章由愁轉為深層的思索,體悟到婚姻並非一時衝動的情感,唯有「一心」之人,才可能相守終身。「竹竿」、「魚尾」比興男女思慕,末二句言男女相得應以情,豈以金錢乎?就像夫妻初結合時皆親膩融洽,但要長久維持則需賴以「恩」、「義」。
全詩氣格高華,主人公在此並不像一般的棄婦那樣自憐自哀,反而表現出高度的清醒與自覺,是主動去脫離這份已失去純正的關係。結尾也不勉強挽回或心生怨恨,反而是用朋友的口吻勉之以道義,提醒丈夫:「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人生並不是追求一時的欲望滿足或功利前程而已。與《有所思》相比,此詩情感深斂,理性抑制。今昔交錯,時而言己,時而言他,層層遞進。至終皆不出惡言,表現了詩的溫柔敦厚感。

查閱次數:3653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曾菀嫈(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漢樂府

漢樂府是漢代一種合樂的歌辭,包括朝廷樂曲和民間歌謠,當中以民間歌辭的成就最大。原作者大都不詳。漢武帝(前一四〇──前八七)時設樂府官署,以李延年為協律都尉採集民間歌謠,並製作樂章。當時從各地採集得來的民歌俗曲達一百三十八篇。

文學史把漢代樂府所整理的歌辭及後世的擬作稱為「樂府詩」,或簡稱「樂府」。某中採自民間而加以整理的民歌,又稱為樂府民歌。樂府詩各有詩題,原本兼指歌辭的題目和用以合樂的聲譜。後世聲譜散迭,詩題用以解釋歌辭的本意,成為後世文人仿作的依據。現存的漢樂府民歌見於宋代郭茂倩所編的《樂府詩集》,大多為東漢時期作品。樂府民歌的風格質樸自然,善於敘事。樂府民歌的內容廣泛,反映下層社會的生活。

查閱次數:262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此詩最早見於《玉臺新詠》,題為《皚如山上雪》。《西京雜記》卷三云:「相如將聘茂陵人女為妾,卓文君作白頭吟以自絕。相如乃止。」傳說本篇為卓文君寫與司馬相如之作,然按《宋書‧樂志》所載,本篇為「樂章古辭」,與《江南可採蓮》、《烏生八九子》同為「漢世街陌謠謳」,與卓文君無涉。《宋書‧大曲》、《樂府詩集》、《太平御覽》等亦以其為古辭而已,陳沆《詩比興箋》則以為:「蓋棄友逐婦之詩。」

資料來源:
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