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迴。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迴1
天高風急,猿聲淒切悲哀,清淺的沙洲上群鷗盤旋來回。
In a sharp gale from the wide sky apes are whimpering,
Birds are flying homeward over the clear lake and white sand,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衮衮來。無邊落木蕭蕭下2,不盡長江衮衮3來。
一望無際的樹林黃葉紛紛墜下,長江上浩浩蕩蕩的波濤滾滾奔來。
Leaves are dropping down like the spray of a waterfall,
While I watch the long river always rolling on.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萬里悲秋常作客4百年5多病獨登臺。
萬里飄流,秋日裏更添作客他鄉的愁緒;老年多病,愴懷中偏偏又獨自登臺。
I have come three thousand miles away. Sad now with autumn
And with my hundred years of woe, I climb this height alone.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6
我已備嘗艱苦,兩鬢如被繁霜覆蓋;如今病貧戒酒,更添不少潦倒情懷。
I'll fortune has laid a bitter frost on my temples,
Heart-ache and weariness are a thick dust in my wine.

導賞

一、這首詩通過登高所見的秋江景色,傾訴了詩人長年飄泊、窮病潦倒、艱難苦恨的複雜感情。它以壯境抒悲思,用急風高天、森森萬木、滾滾長江來襯托長年飄泊、壯志難酬的感傷,使自己老病交加、潦倒衰頹的身影愈顯弱小、孤單,同時又以峽猿哀啼、飛鳥徘徊、落葉蕭蕭,給高天大江塗上衰颯色彩,創造出一種既雄渾開闊而又沉鬱蒼涼的特殊意境。
二、全詩格律工整、對仗精嚴,不僅上下兩句成對,而且一句之內的字詞亦有構成對偶者(一般稱「當句對」),前者,無需例舉;後者,如「風急──天高」;「渚清──沙白」。
三、此詩遣詞用字,千錘百煉,精當異常。如「蕭蕭」,傳落葉窸窣之聲;「滾滾」,狀長江洶湧之貌;「萬里」,表身處地角天涯;「悲秋」,言時節衰颯,心境悲涼;「作客」,寫四海為家,飄泊淪落;「常」,言此種羈旅生涯,歷時已久。尚不知何日結束;「百年」,言衰老不堪;「多病」,言重病纏身;「登臺」,言天地蒼茫,感慨倍增;「獨」,言親朋俱乏,孤苦無依。總之,所遣之詞,無一虛設,狀景,抒情,傳神,皆各得其妙。前人稱《登高》「拔山扛鼎」,為杜詩七律「第一」。此言不虛。

查閱次數:12037
資料來源:
朗讀:龔柏麟(粵)、宋海岩(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龔柏麟(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杜甫

杜甫,生於唐睿宗太極元年,卒於唐代宗大曆五年(七一二──七七〇)。字子美,祖籍襄陽(今湖北襄陽),後遷河南鞏縣。祖父杜審言是武后時著名詩人。杜甫自小刻苦力學,但屢應進士試不第。於是漫遊於齊、趙、梁、宋(今山東、河北、河南)之間。唐玄宗天寶十年(七五一)四十四歲,向玄宗獻《三大禮賦》,受賞識,任右衞率府冑曹參軍。安史亂起,杜甫從長安逃到鳳翔,肅宗任為左拾遺,一年後,因為領兵戰敗的宰相房琯求情,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不久,棄官入蜀,築草堂定居。嚴武薦為西川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世稱杜工部。晚年生活貧困,病逝於江、湘途中。

杜甫是唐代成就最高的詩人,他身處於唐朝由盛轉衰的大時代,其詩反映了社會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後世稱為「詩史」、「詩聖」。他的詩歌,融會眾長,兼備諸體,對後世影響深遠。所作詩現存一千四百餘首,有清康熙四十二年(一七〇三)刻本仇兆鳌《杜詩詳注》二十五卷,附編二卷傳世。

查閱次數:454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杜甫《登高》選自《全唐詩》卷二百二十七。

《登高》是唐代宗大曆二年(七六七),杜甫流寓夔州(今四川奉節),重九時扶病登高之作。明胡應麟《詩藪》稱此詩精光萬丈,為古代七言律詩之冠,是「曠代之作」,並非溢美之詞。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