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登金陵鳳凰臺
On Climbing In Nanjing To The Terrace Of Phoenixes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古老的鳳凰臺上曾有鳳凰來遨遊,鳳凰去後高臺空闊江水默默奔流。
Phoenixes that played here once, so that the place was named for them,
Have abandoned it now to this desolate river;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吳宮1花草埋幽徑2晉代衣冠成古丘3
吳王宮裏的花草覆蓋了幽曲小道,晉代的權貴早已成了荒涼的古丘。
The paths of Wu Palace are crooked with weeds;
The garments of Qin are ancient dust.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三山4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5
三山高峻像是一半落在青天之外。二水蜿蜒中間分出了一個白鷺洲。
...Like this green horizon halving the Three Peaks,
Like this Island of White Egrets dividing the river,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總為浮雲能蔽日6,長安不見使人愁。
都是因為飄浮的雲層能遮擋太陽,無法再回長安使人難禁滿懷憂愁。
A cloud has arisen between the Light of Heaven and me,
To hide his city from my melancholy heart.

導賞

此詩是李白登金陵鳳凰臺而創作的懷古抒情之作。全詩以登臨鳳凰臺時的所見所感而起興唱歎。前三聯寫景,點明鳳去臺空,人事灰飛煙滅;尾聯抒情,字裏行間隱寓着傷時的感慨,抒發詩人受到排斥、志不得伸的愁苦以及對黑暗勢力的譴責。

查閱次數:9177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廖劍雲(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李白

李白,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卒於唐肅宗寶應元年(六九九──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今甘肅天水),幼年隨父遷居四川青蓮鄉,泛閱百家雜著,遍踏名山大川。唐玄宗天寶(七四二──七五五)初,李白入京,賀知章驚為「天上謫仙人」,薦於玄宗,詔為翰林供奉。李白雖有治國抱負,但為人放浪不羈,為宦官高力士所讒,失意離京。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安史亂起,玄宗子永王璘起兵,李白被聘為府僚。後肅宗即位靈武,永王兵敗被殺,李白繫獄尋陽,得郭子儀棄官以贖,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晚年依族叔當塗令李陽冰,六十二歲病逝於當塗。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詩風俊逸豪宕,尤長於樂府歌行。李白作詩信口而成,直抒胸臆,沒有彫琢痕跡,世稱「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有清康熙五十六年(一七一七)吳縣繆芑重刊《李太白集》三十卷行世。

查閱次數:1077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登金陵鳳凰臺》選自《全唐詩》卷一百八十。據說太白作此詩,原欲與崔顥《黃鶴樓》爭勝,故用崔顥詩的原韻,句法也有模倣前詩之意。金陵,即今南京。《江南通志》云:「宋元嘉十六年(四三九),有三鳥翔集山間,文彩五色,狀如孔雀,時人謂之鳳凰,起臺於山,謂之鳳凰臺。」故址在今南京西南隅。天寶年間,詩人得罪權貴,被逐出京城長安。後遊歷至金陵,登鳳凰臺,借眼前之境,抒發不得志之懷抱。一說作於唐肅宗上元二年安史之亂後。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