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登岳陽樓
On The Gate-Tower At Youzhou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昔聞洞庭水1,今上岳陽樓。
很久以前,我就聽說了洞庭湖水的景象,如今終於親身把岳陽樓登上。
I had always heard of Lake Dongting --
And now at last I have climbed to this tower.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吳楚東南坼2乾坤3日夜浮。
巨湖將吳楚大地分割於東方南方,天地宇宙日夜在水面上浮盪。
With Wu country to the east of me and Chu to the south,
I can see heaven and earth endlessly floating.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親朋無一字4老病有孤舟5
親戚朋友不見一個字的書信來往,老病交加,只有一條小船可以依傍。
...But no word has reached me from kin or friends.
I am old and sick and alone with my boat.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6
北方的關山又見干戈紛攘,倚着樓窗,我禁不住悲淚流淌。
North of this wall there are wars and mountains --
And here by the rail how can I help crying?

導賞

詩人登樓遠眺,觸景傷懷,寫下這首五言律詩。詩的前半段寫洞庭湖煙波浩渺,宏偉壯闊的景象;後半寫自己身世飄零,感歎干戈不已,國家多難,抒發憂國憂時的感慨。語言質樸,對仗工穩,前後映襯,情感深沉,意境宏闊,筆力雄健。

查閱次數:8742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宋海岩(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廖劍雲(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杜甫

杜甫,生於唐睿宗太極元年,卒於唐代宗大曆五年(七一二──七七〇)。字子美,祖籍襄陽(今湖北襄陽),後遷河南鞏縣。祖父杜審言是武后時著名詩人。杜甫自小刻苦力學,但屢應進士試不第。於是漫遊於齊、趙、梁、宋(今山東、河北、河南)之間。唐玄宗天寶十年(七五一)四十四歲,向玄宗獻《三大禮賦》,受賞識,任右衞率府冑曹參軍。安史亂起,杜甫從長安逃到鳳翔,肅宗任為左拾遺,一年後,因為領兵戰敗的宰相房琯求情,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不久,棄官入蜀,築草堂定居。嚴武薦為西川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世稱杜工部。晚年生活貧困,病逝於江、湘途中。

杜甫是唐代成就最高的詩人,他身處於唐朝由盛轉衰的大時代,其詩反映了社會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後世稱為「詩史」、「詩聖」。他的詩歌,融會眾長,兼備諸體,對後世影響深遠。所作詩現存一千四百餘首,有清康熙四十二年(一七〇三)刻本仇兆鳌《杜詩詳注》二十五卷,附編二卷傳世。

查閱次數:441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登岳陽樓》選自《全唐詩》卷二百三十三,是杜甫在唐代宗大曆三年(七六八)冬十二月,自湖北至岳州(今湖南岳陽)時作。岳陽樓原是岳陽城西門的門樓,前臨洞庭湖。這首詩寫詩人登臨岳陽樓時所見景象及一時感觸。作者面對氣象萬千、無邊空闊的洞庭湖,勾起憂時傷亂之情與感懷身世之悲。全詩寫景抒情,動人心魄,不愧為洞庭名作。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