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天明開秀崿,瀾光媚碧堤。風蕩飄鶯亂,雲行芳樹低。天明開秀崿1瀾光2媚碧堤。風蕩飄鶯亂,雲行芳樹低。
清晨,明亮的陽光展現秀麗的山景,水面的波瀾映照着碧綠堤岸,顯得份外柔媚好看。微風吹拂,令飛鶯隨之飄搖不能自主;天上旳雲朵,也被春樹的芬芳吸引,低低貼着它飄過。
暮春春服美,遊駕凌丹梯。升嶠既小魯,登巒且悵齊。暮春3春服4美,遊駕凌丹梯5升嶠既小魯6登巒且悵齊7
暮春三月,春服是如此美麗,我駕着車沿山路遊賞。孔子登東山而感覺魯國的渺小,齊景公爬上牛山而為留戀齊國感傷。
王孫尚遊衍,蕙草正萋萋。王孫尚遊衍8蕙草9萋萋10
那王孫還在恣意遊賞呢,芳草如今正是茂盛美好。

導賞

首句以「明」字展開全文,點出了一天的時間(早晨);清晨陽光驅散嵐霧,正如登山遊賞可舒展身心。接着「瀾光媚碧堤」句,承接上句之光影流動,使山光水色融合為一,顯得春意盎然。三四句「風蕩飄鶯亂,雲行芳樹低」,捕捉住景物的動態丰姿,既「蕩」飄春鶯,復親近「芳樹」,使「風」和「雲」彷彿都有了情感。五六句「暮春春服美,遊駕凌丹梯」,則又一轉有出塵之意,在美好的大自然中放下一切,如曾點悠然無求之志,又似修煉者超俗攀昇的過程。七八句展現詩的層次,連用孔子登東山而小魯,及齊景公君臣牛山對泣兩個典故,說明唯有提高眼界與層次,才能看見更為宏觀的事物。末句抒情,化用淮南小山《招隱士》句作結,除表達作者之流連忘返,也暗示了對於歸隱生活的嚮往。
全詩融情於景,復於景中見其哲思,意境高遠。「升嶠既小魯,登巒且悵齊」二句,表現視野開闊的氣象,實為杜甫名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望嶽》)之先導,謝詩清麗而善為佳句,亦由此可見。
查閱次數:2641
資料來源:
朗讀: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謝朓

謝朓(公元四六四──四九九年),子玄暉,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人,南齊詩人。謝朓出身世家大族,祖、父輩皆與劉宋王朝親近,祖母是史學家范曄之姐,母親為宋文帝之女長城公主,與謝靈運同族,世稱小謝。少好學,有美名,為「竟陵八友」之一。曾任尚書吏部郎、宣城太守等職,故又稱謝宣城。後被蕭遙光誣陷,死於獄中,年僅三十六歲。謝朓長於五言及山水詩,他的風格清俊秀麗,寫景抒情、清新自然,佳句頗多。蕭衍曾說:「三日不讀謝(朓)詩,便覺口臭。」現存詩二百多首,有《謝宣城集》。

查閱次數:1508
資料來源:
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這是作者在荊州奉隨王蕭子隆之命寫的《樂府‧鼓吹曲》十首中第九首。寫登山所見清麗之景,結尾表現流連忘歸之意。

資料來源:
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