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頭上紅冠不用裁,頭上紅冠不用1
滿身雪白走將來。滿身雪白走將來2
平生不敢輕言語,平生不敢輕言語3
一叫千門萬戶開。一叫千門萬戶開。

導賞

這是一首題畫詩。畫面本是靜態的,詩中呈現的卻是生動的生活場景:遠遠的有一隻雄糾糾的大公雞正昂首闊步地走過來。頭頂着大紅雞冠,全身的羽毛潔白光亮,顯得格外神氣。牠不肯輕易開口,因為只要牠引吭啼叫,便要驚動千家萬戶了。
詩的前半部寫雄雞的外表形象,牠有鮮紅的雞冠,雪白的羽毛,「紅」與「白」的色彩照應,簡單而明亮,給人以精神飽滿,氣宇軒昂的感覺。「走將來」三字,將牠昂首闊步的形態生動地摹寫出來。後半部寫雄雞的內在品質,以欲顯先藏的手法傳寫牠的聲音,最後一句更點出牠真正不平凡之處。雄雞只在早晨特定的時間報曉,其他時間不會胡亂啼叫,所以牠「平生不敢輕言語」;牠一啼叫,便是東方吐白,新的一天來臨;千萬人家給喚醒了,開始這一天的生活。俗諺有云:「雄雞一鳴天下白」,自古以來雞就代表「除舊佈新」、「送走黑暗、迎接黎明」的吉祥象徵。雞鳴即光明至,以光明勝黑暗,以正義勝邪惡,民間每以雞來做為辟邪之物。古人更有「風雨如晦,雞鳴不已」之說,以比喻君子之不畏邪惡。那麼,詩中、畫中的雄雞,很可能也就是詩人的自況。
「一叫千門萬戶開」,不但寫出了「雄雞一鳴天下白」這一事實,同時也帶有神話的色彩。在《玄中記》中說,東南有一座桃都山,山上有一棵大樹,名叫桃都。樹上有一隻天雞。牠在日出之時就會鳴叫,之後全部的雞都會隨之而鳴。詩中氣派不凡的雄雞是不是《玄中記》的天雞呢?這就由讀者自己去想像了。
這首詩的語言通俗易懂,明白流暢,讀者可單就字面去理解詩的內容,亦可結合中國的文化及詩人的經歷去深入探討詩的含意,為讀者提供了不同的欣賞層次。

查閱次數:1297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廖劍雲(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唐寅

唐寅(公元一四七〇——一五二三)(寅,粵:[仁jan4];普:[yín]。),字伯虎,吳縣(今屬江蘇省)人。明代畫家、文學家。他年少而有才名,為人風流倜儻;廿九歲時中鄉試第一,故人稱「解元」,後因牽涉科場舞弊案,徹底失去做官的機會。唐寅此後以賣畫為生,山水、人物、花鳥他都擅長,工筆、寫意俱佳,兼善書法,亦能詩文。

查閱次數:711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