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百囀千聲1隨意2,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始知鎖3金籠4聽,不及林間自在啼。

導賞

畫眉鳥長約十五公分,背黃褐色,腹面黃白,除腹部中央外,多有月形的黑斑,眼上則有像眉毛的白斑。雄鳥鳴聲婉轉,多被捕捉飼養,供人玩賞。
這是一首詠物詩,但在寫畫眉鳥的歌聲外,還流露出詩人對無拘無束的生活的嚮往。
在山林中的畫眉鳥,隨意地穿梭於色彩斑斕、高高低低的花樹間,縱情歌唱,聲音婉轉優美,特別悅耳。此時,詩人才明白,關在金籠的畫眉鳥,雖然不愁吃喝,但牠的歌聲,遠不及這生活在山林中自由自在的畫眉的美妙動聽。
這首詩以前後對比的手法,把主旨表達出來。前兩句着力刻畫林中鳥兒鳴聲的自由婉轉,以及牠活躍在山林中的逍遙形象。第三、四句以籠中鳥兒的不幸遭遇作對比,轉入議論。「金籠」固然是一種優厚的待遇,畫眉鳥住在裏面不必辛苦覓食,但代價卻是失去自由,埋沒天性。「金籠」和「山花紅紫樹高低」的山林相比,哪裏最適合畫眉鳥,道理清楚不過。但這個簡單的道理,歐陽修貶官滁州後「始知」。作者曾在朝廷為官,陷於政治鬥爭,言行不能不有所顧忌,處境與籠中鳥十分相似。他因受人誣陷,被貶滁州,就個人遭遇而言,這是不幸的。然而,詩人因此而遠離朝廷,暫時避開是非糾葛,來到這山水秀美,風景宜人的地方,擁抱着大自然,身心獲得了極大的解放,於是詩人又感到是幸運的。「不及」二字明確點出「鎖向金籠」,又如何比得上「隨意移」、「自在啼」。標榜林中鳥的「隨意」、「自在」,正是詩人當時心境的一種自然流露。
這首詩寫景生動,以「百囀千聲」形容婉轉動聽的鳥鳴,「山花紅紫」描寫絢麗的山林景色,有音響,有色澤,清麗新巧。「始知」與「不及」兩句,言外之意,表達含蓄。

查閱次數:1402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歐陽修

歐陽修,生於北宋真宗景德四年,卒於北宋神宗熙寧五年(一〇〇七──一〇七二),字永叔,號醉翁,晚年號六一居士,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北宋仁宗天聖八年(一〇三〇)舉進士,初任西京推官,歷任樞密副使、參知政事、刑部尚書及兵部尚書等職,官至太子少師。歐陽修出身寒微,了解民生疾苦與社會弊端。政治上,他支持改革派的范仲淹推行變法,曾因此數度被貶。晚年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辭官歸隱。

歐陽修是北宋文壇巨擘,與尹洙、梅堯臣等同倡平易樸實的詩文,反對當時奇澀險怪的文風。他又主張文章應「明道致用」,繼承韓愈文以載道的精神。歐陽修被尊為唐宋八大家之一,無論散文、詩、詞都有很高成就。歐陽修也精於史學,曾奉詔修《新唐書》,又自撰《五代史記》。有明天順(一四五七──一四六四)間刊本《歐陽文忠公集》一百五十三卷《附錄》五卷傳世。

查閱次數:344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這首詩作於慶曆七年(1047),當時歐陽修被貶在滁州(今安徽省滁州市)。詩的另一題目是《郡齋聞百舌》。「郡齋」是作者出任滁州時所居住的官署。「百舌」是畫眉鳥的一種。從這個題目可知,此詩是作者閒居官署時聽到了畫眉鳥歡快的叫聲,有感而作的。歐陽修曾經在另外一篇文章《書三絕句後》中提及這首詩的創作旨趣,指出它與同時期梅堯臣所作的《竹雞》、蘇舜欽所作的《雨中聞鶯》,均是偶然之作,但彼此不約而同都暗寓了對自己身世遭遇的感懷。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