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1
人生歲數不超過百年,卻憂愁到千年後的事。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晝短2夜長,何不3燭遊?
嫌晝短夜長,為何不提燈夜遊呢?
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4
行樂應當及時,哪能夠等到來年?
愚者愛惜費,但為後世嗤。愚者愛惜5,但為後世6
愚昩的人愛惜財物,只會被後人恥笑。
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仙人王子喬7,難可與等期8
成仙的王子喬啊,凡人很難有相同的期盼。

導賞

本詩為「古詩十九首」的第十五首,全詩透露了在亂世中人民因朝不保夕所引起的生命省思。
首二句以「不滿百」和「千歲憂」對舉,作生命長久之思量;三至八句則感現實裡人生短暫,應把握有限時光,乃興起及時行樂的思想。末二句進一步有了更高遠的追求,希望能永遠從現世中超脫出來,如王子喬般羽化登仙;但又感於修煉之苦與機緣難得,而發出「難可與等期」之感歎。

查閱次數:4572
資料來源:
朗讀:龔廣培(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邱宜文、李俊德,《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宜文、李俊德,《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龔廣培(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古詩十九首

「古詩十九首」,始見於梁‧蕭統所編的《文選》,十九首詩未題作者,非一人一時之作,多視為東漢末年無名氏文人的創作。內容大多寫夫妻朋友間的離愁別緒和仕途失意的感慨悲哀,反映了當時社會的動盪不安;其中也有人生無常的體悟,和宣揚及時行樂的消極思想。詩歌藝術上繼承了《詩經》、《楚辭》的傳統,吸取了樂府民歌的營養。《詩經》的賦、比、興表現手法,在「古詩十九首」中得到廣泛運用。清‧沈德潛曰:「古詩十九首,不必一人之辭,一時之作。大率逐臣棄妻,朋友闊絕,遊子他鄉,死生新故之感。或寓言,或顯言,或反復言;初無奇闢之思,或驚險之句,而西京古詩皆在其下,是為國風之遺。」

「古詩十九首」情意真切,書寫婉轉,語言質樸自然,代表了當時五言詩的最高成就,也影響了之後建安文人五言詩的發展,具有啟示性。因此,劉勰推崇它為「五言之冠冕」,鍾嶸稱它「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查閱次數:6497
資料來源:
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生年不滿百》是「古詩十九首」的第十五首,抒寫在亂世中對生命的省思。「古詩十九首」的作者已不可考,後人從詩中表現的感情、所反映的生活和寫作的技巧,總結認為這些詩歌應是東漢末年(約140——190年)的作品。而且,這些作品與樂府民歌有別,應出自文人手筆。「古詩十九首」原無詩題,後世習慣上以詩的首句作為標題。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