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眾鳥高飛1,孤雲獨去2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3兩不4,只有敬亭山。

導賞

這首小詩寫詩人不為人所賞識,唯有與山水作伴的情懷。他獨坐敬亭山,看着鳥兒高飛遠去,在天邊消失了;連天上孤零零剩下的那一片雲兒也飄走了。鳥飛雲去之後,靜悄悄的只剩下「我」和敬亭山。「我」凝視着山,山也看着「我」,彼此互相欣賞,百看不厭。這世界上大概只有敬亭山對「我」還不嫌棄,願意與「我」作伴。
全詩的中心是「獨坐」二字。前兩句描寫獨坐所見。鳥是「眾鳥」,要全部飛走,不是一時一刻的事,詩人看着牠們飛「盡」了,可知「獨坐」之久。雲是「孤雲」,獨來獨往,連它也慢慢飄遠了,只剩下空無一物的天空。詩人「獨坐」,心無雜念,才能靜靜觀察大自然,才能感受鳥飛雲去之後萬籟俱寂的境界。後兩句寫獨坐的感受。詩人用擬人手法,將自己的主觀情感與自然景物融為一體,寫人和山對坐相看,互不相厭。詩人眼裏,敬亭山並不是一座沒有生命的山,而是一位情趣投合的朋友。
一般詩歌寫山,多對山周圍可以映襯它的景物着力描寫,但這首詩不寫草木,不寫溪流,連鳥兒、浮雲都抽掉,把自己放入畫面,人與山和諧共處,把物我兩忘的境界,高妙地烘托出來。
這首詩寫詩人獨坐敬亭山時的幽靜情趣,反映出詩人因懷才不遇而產生的孤寂之感。但李白畢竟是李白,即使落魄孤獨,也決不寒蹇苦澀,他努力在與山水的對晤中,尋找失落的自我,得到心境的寧靜自足。

查閱次數:3610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粵)

作者/出處

李白

李白,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卒於唐肅宗寶應元年(六九九──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今甘肅天水),幼年隨父遷居四川青蓮鄉,泛閱百家雜著,遍踏名山大川。唐玄宗天寶(七四二──七五五)初,李白入京,賀知章驚為「天上謫仙人」,薦於玄宗,詔為翰林供奉。李白雖有治國抱負,但為人放浪不羈,為宦官高力士所讒,失意離京。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安史亂起,玄宗子永王璘起兵,李白被聘為府僚。後肅宗即位靈武,永王兵敗被殺,李白繫獄尋陽,得郭子儀棄官以贖,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晚年依族叔當塗令李陽冰,六十二歲病逝於當塗。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詩風俊逸豪宕,尤長於樂府歌行。李白作詩信口而成,直抒胸臆,沒有彫琢痕跡,世稱「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有清康熙五十六年(一七一七)吳縣繆芑重刊《李太白集》三十卷行世。

查閱次數:1077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唐代天寶十二載(公元753),李白遭讒言譭謗被迫棄官離京已有十年。十年中他到處漂泊,飽嘗人間冷暖,因此憎惡世態炎涼,意欲寄情山水,尋求平淡恬靜的生活。

敬亭山,在今安徽省宣城,山高數百丈,千巖萬壑,風景幽美。山上有敬亭,南齊詩人謝眺經常到此吟詠。謝眺是李白生平最為傾慕的詩人,對他的影響很大,所以李白在宣城期間經常在山上盤桓留連,吟詩抒懷。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