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燕歌行(其一)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秋風蕭瑟1天氣涼,草木搖落2露為霜。
秋風吹過,草木隨風發出陣陣的聲響,天氣逐漸轉涼。草木枯萎凋零,露水也都結成了寒霜。
群燕辭歸雁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群燕辭歸3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4
成群的燕子返回了故地,大雁也紛紛飛往南方。我始終掛念着遊歷外鄉的你,心裏滿腹愁腸,充滿了對你的思念。
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慊慊5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6寄他方?
在外的遊子都滿臉愁苦的思念着故鄉,你又為甚麼一直待在外地不回來呢?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賤妾煢煢7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我孤單的守着空闈,憂傷地念着你無法遺忘。想到傷心處,不禁淚如雨下,淚水都浸濕了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援琴鳴弦發清商8短歌微吟不能長9
我拿起琴來彈奏一曲,然而,彈奏出來的曲子卻都是清揚哀怨的音調,歌聲急促而無法舒緩悠長!
明月皎皎照我牀,星漢西流夜未央。明月皎皎照我牀,星漢西流夜未央10
皎潔的月光照在我的牀上,銀河向西方流轉,轉眼已是深夜了。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牽牛織女11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12
牛郎星和織女星在天上遙遙相望,你們是多麼的無辜呀,無奈地被銀河阻絕在兩方!

導賞

《燕歌行》屬樂府《相和歌‧平調曲》,為樂府舊題。《樂府廣題》云:「燕,地名。言良人從役於燕而為此曲」,樂府題目上冠以地名,本表示聲音的地方特點,後樂曲失傳,就只用來吟詠各地風土人情了。燕為古代邊地,歷來征戍不斷,故多用來寫離別之情。曹丕的《燕歌行》共有二首,本詩為第一首。
本詩描寫一位婦人思念丈夫的心情,全詩共十五句,前三句描寫秋景,首先營造出秋天肅殺的氣氛,由氣候的寒冷,到植物的凋零,再到動物的歸巢,層層堆疊,充滿着悲涼的基調,也為後來「念君客遊思斷腸」埋下了伏筆。這種由外在事物的變化,牽動着內心的情感,是漢樂府常見的感物起興的手法,也能達到情景交融效果。
四到六句描寫遊子思念家鄉,然而,實際上卻描寫婦人期盼丈夫歸來的心情。作者不直接以婦人的立場表達思念之情,卻反過來用遊子的立場寫,這也表達出雙方共同思慕對方的心情,而轉換角度也使得文章較為豐富,有了起伏。
七到九句是寫婦人思念的心情,從對方的立場轉回到自己的身上,傾訴自己思念丈夫的心情,「不覺淚下沾衣裳」一句寫來悽楚動人,將婦人的心情深刻的表現出來。
十到十二句是寫思婦在極度悲傷的情緒下,只好彈琴解悶,曲調的哀怨低迴也反映了婦人的心情。下一句的「明月皎皎照我牀」營造出空寂明亮的感覺,似乎心中的悲愁也清晰可見。
十三到十五句是承接上三句,由室內的月光寫到窗外的星空,再由星空寫到銀河,而由銀河聯想到牛郎和織女的故事。從故事又想到了自身的遭遇,對牛郎織女的同情,實際上就是對己身遭遇的哀憐。
全詩句句押韻,聲調鏗鏘,語言含蓄而委婉,是曹丕詩歌的特色之一。王船山云:「子桓燕歌,開千古妙境。」

查閱次數:7849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 白雪蓮(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王奕婷,《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王奕婷,《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盧健安(粵)、 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曹丕

曹丕,生於漢靈帝中平四年,卒於魏文帝黃初七年(一八七──二二六)。字子桓,沛國譙(今安徽亳縣)人,三國曹魏的建立者。曹丕是漢丞相曹操次子,曹操晉位魏王後,丕被立為魏王嗣子。曹操死後,丕繼位為丞相,並襲魏王位。漢獻帝延康元年(二二〇),廢獻帝自立為帝,國號魏,改元黃初。他追慕漢文帝的無為而治,在位期間,推行節約政策,以求社會安定。

曹丕自幼嫻於弓馬,博覽群書,尤愛文學。與父操及弟植都是建安時期文壇的重要人物。他在文學創作和理論的發展上都有重要建樹,他的《典論・論文》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文學批評專篇。文中提出「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認為立言、立功與立德有同等的價值,確定了文學和學術在中國文化的地位。著有《典論》五卷、《魏文帝集》二十三卷。

查閱次數:215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燕歌行》選自《文選》卷二十七,是現存最早最完整的七言詩。《燕歌行》本是樂府舊題,屬《相和歌‧平調曲》。曹丕以此舊題填上新詞有二首,此處選其中一首。此詩以一個年輕女子的口吻,抒發對遠遊不歸的丈夫的思念。作者以候鳥之南歸怨遊子之不返,以牽牛、織女二星的相隔作比興,帶出人間聚少離多無可奈何的心情。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