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漁翁夜1西巖2宿3,曉4清湘5楚竹6
入夜了,漁翁把船靠在西巖旁邊,隨意歇下。清晨,打來清清的湘江水,用當地的青竹當柴煮茶。
An old fisherman spent the night here, under the western cliff;
He dipped up water from the pure Hsiang and made a bamboo fire;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7山水綠。
晨霧消散,太陽初掛,咦,怎麼不見了他?只聽得一聲柔櫓「咿──呀──」,搖出了青山綠水撲面如畫。
And then, at sunrise, he went his way through the cloven mist,
With only the creak of his paddle left, in the greenness of mountain and river.
迴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迴看天際下中流8巖上無心雲相逐9
回頭望,天之涯,一葉小舟已從江心順流直下。一朵朵白雲,在巖上無憂無慮地追逐、嬉耍。
...I turn and see the waves moving as from heaven,
And clouds above the cliffs coming idly, one by one.

導賞

本詩作於作者被貶永州時期。通過漁翁夜宿、晨炊及日出放舟等描寫,塑造了一個無拘無束、悠然自得的漁翁形象,從中寄託作者在被貶生活中期待擺脫束縛、追求自由的心願。此篇可謂《江雪》的姐妹篇,兩詩異曲而同工,抒寫孤獨寂寞卻又孤高不屈的精神,是共同的主旨。分別在於,一個是通過雪江獨釣,從現實的角度寫;一個是通過春江放舟,從理想的角度寫。

查閱次數:5419
資料來源:
朗讀:龔柏麟(粵)、宋海岩(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龔柏麟(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柳宗元

柳宗元,生於唐代宗大曆八年,卒於唐憲宗元和十四年(七七三──八一九)。字子厚,河東(今山西永濟)人。德宗貞元九年(七九三)舉進士,初任校書郎,歷任藍田(今陝西藍田)尉,貞元十九年(八〇三)年,任監察御史。王叔文執政時,擢禮部員外郎。其後王氏失勢,柳氏被貶為永州(今湖南零陵)司馬。唐憲宗元和十年(八一五),再貶為柳州(今廣西僮族自治區柳州市)刺史。元和十四年(八一九),病逝於柳州,年僅四十七歲。

柳宗元與韓愈並稱「韓柳」,都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韓愈評他的散文「雄深雅健,似司馬子長」。他的哲理散文,說理透闢。傳記則取材廣泛,形象感人,意味雋永。他的山水遊記,流暢清新,刻劃細緻,寄寓他被貶謫邊遠的愁緒。此外,他也擅長辭賦和詩歌,有《柳河東集》四十五卷,《外集》二卷傳世。

查閱次數:279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漁翁》選自《全唐詩》卷三百五十三,是作者在永州時的作品。柳宗元被貶永州後,為排解心中的孤寂和鬱悶,寫了不少寄情於山水的詩篇。本詩以樸實的筆觸描寫了漁翁曉出作業的生活和江上四周的景物,構成一幅清新秀麗的畫面。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