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西塞山前白鷺飛1,桃花流水鱖魚2肥。青箬笠3、綠蓑衣4,斜風細雨不須歸。
西塞山前,白鷺點點,桃花盛開,水中鱖魚肥美。頭戴青色的斗笠,身披着綠簑衣。風兒微微雨細細。多麼愜人意。

導賞

一、唐代宗大曆十年(七七五)前後,張志和在湖州(今屬浙江)刺史顏真卿處作客,飲宴間創作了五首《漁歌子》詞,這是其中的第一首。內容寫江鄉春汛期間的優美自然風光和漁人的生活情景。
二、這首詞和柳宗元的《江雪》詩(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同樣都是作者自我形象與人格的寫照,所反映的價值取向和人生追求卻大不相同。柳詩是「入世」的儒家之辭,聲情激越,如敲金擊石,表現了作者的憤世嫉俗,與時抗爭。這首則是「出世」的道家之辭,聲情平和,如行雲流水,表現了作者的超塵絕俗,與世無爭。
三、全詞詩畫相兼,自然清新,意境超然。作者寄情於景,水墨暈染出一幅煙波妙境圖,並在這一特定的環境中描繪出一個襟度灑落、飄然自在的漁翁形象,從而寄託了作者的淡懷逸致。既描繪出景物和人物在空間中一剎那間靜止的狀態,又表現出人物內心之動態,確實做到了蘇軾所說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全詞借鑒民間漁歌創作而成,因而有民間文學之自然、清新、樸素等優點;又由於作者具有超然塵世之外的心態,因而意境超然,色調淳古淡泊。

查閱次數:3180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黃雅然(粵)

作者/出處

張志和

張志和,生卒年俱無定論,其生活年代約為唐玄宗開元十八年至唐憲宗元和五年(七三〇?──八一〇?)。初名龜齡,獲唐肅宗賜名志和,字子同,號玄真子,婺州金華(今浙江金華)人。約唐肅宗乾元元年至二年間(七五八──七五九)進士,初任翰林待詔,其後任左金吾衛錄事參軍,因事罷官,貶南浦尉,後歸隱江湖,自稱煙波釣徒。

張志和擅長畫山水畫,愛於酒醉後吹笛揮筆。善填詞,所作《漁歌》,曾受憲宗讚賞。著有《玄真子》十二卷,今傳《漁歌子》詞五首。

查閱次數:1469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選自《尊前集》,原題共五首,今選其中一首。這是作者退隱江湖後得意之作。歌詞流暢自然,不假彫飾。「斜風細雨」一句,既寫景,亦言情。暗示遠離塵俗,不復再問世事之願。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