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1。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春天歸回何處?她寂寞走了,路上卻見不到她歸去的腳步。如果有人得知春天的去處,喚她回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吹過薔薇。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2百囀無人能解3因風4吹過薔薇。
有誰知道春的蹤跡?除非問問黃鸝。牠與春天同來,也許知道春的訊息。黃鸝千啼百囀,可惜無人聽懂她的話語。我無奈地目送着牠,乘風越過薔薇,向那遠方飛去。

導賞

一、黃庭堅的詞有的高曠飄逸,有的俚俗狂放,有的典雅優美;這首詞是典雅優美的惜春之作。詞人以細膩清新的筆觸,表現了對美好事物熱切而執着的追求。
二、這首詞寫得新穎曲折,詩味雋永。作者賦予抽象的「春」以具體的人的特徵,詞人因春天的消逝而感到寂寞,感到無處覓得安慰,像失去了親人似的,到處尋覓,希望有人知道春天的去處,喚她回來,與她同住。這種如痴如呆、擺脫常規羈絆的奇想,已表現出詞人對美好事物的執着和追求,進入了純幻覺的藝術境界。
三、下片以後,詞人從幻想中回到現實世界裏來,察覺到無人懂得春天的去向,春天不可能被喚回來。但詞人仍存一線希望,希望黃鸝能知道春天的蹤跡。為甚麼呢?因為黃鸝常和春天一同出現,它也許能得知春的訊息。這樣,詞人又跌入幻覺的藝術境界裏去了。
四、末兩句寫黃鸝不住地啼叫着。它宛轉的啼聲,打破了周圍的寂靜。但詞人從中仍得不到解答,心頭的寂寞感更加重了。只見黃鸝趁着風勢飛過薔薇花叢。薔薇花開,說明夏已來臨。詞人才終於清醒地意識到:春天確乎是回不來了。

作者/出處

黃庭堅

黃庭堅,生於宋仁宗慶曆五年,卒於宋徽宗崇寧四年(一〇四五──一一〇五)。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幼聰穎,博聞強記。宋英宗治平四年(一〇六七)進士。初任葉縣尉,歷任四京學官、國史編修官,因直言遭貶謫為涪州別駕,徽宗即位,任太平州知州,趙挺之執政時,被讒受拘禁於宜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山縣),後死於此。

黃庭堅是江西詩派的創始人,作詩取法杜甫,強調用字要有來歷,注重音調句法的變化。提倡「奪胎轉骨」、「點鐵成金」的詩法,黃庭堅與張耒、晁補之、秦觀稱蘇門四學士,又與蘇軾並稱「蘇、黃」。有宋乾道(一一六五──一一七三)間刊本《豫章黃先生文集》三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193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