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涼州詞(其一)
Song of Liangzhou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黃河遠上白雲間1,一片孤城萬2山。
放眼遙望,黃河像奔流在高遠的白雲間,這一座孤零零的邊城依傍着萬仞高山。
Ascends the Yellow River, to afar where white clouds amass;
Forlorn, here lies a fortress, by the towering mountain mass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羌笛何須怨楊柳3?春風不度玉門關4
羌笛何必吹奏那哀傷的《折楊柳》曲呢?這裏不但沒有楊柳,就連春風也吹不過玉門關啊!
O why, to the Tune of the Willow, must pipers ever bemoan?
Ah the genial winds of springtime cross not the Yumen Pass.

導賞

一、此詩是針對開元中、後期,唐玄宗不理朝政,不務邊際,不關心遠戍征人的疾苦而寫。詩人首句寫黃河的壯觀恢宏,接着寫荒煙孤城的萬仞邊樓。詩的最後兩句明寫春色,實暗諷朝廷的腐朽,為邊關將士申訴不平。
二、這篇盛唐的七絕名篇,曾傳遍市井,家喻戶曉。據《集異記》載,一日天寒微雪,之渙和高適、王昌齡共詣旗亭貰酒小飲,聽梨園伶官唱詩。三人的所作,皆為所唱及。獨妓中之最佳者,乃唱之渙的「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涼州詞》)一詩,可見這首詩在當時就有很高的評價。
三、這首詩寫得情景交融,於寫景中寓抒情,於抒情中又含有景物的描寫,使人難以分別哪句是寫景,哪句是言情的地步。兩者渾成一體,表現得天衣無縫,可見作者寫作技巧的卓越。
四、「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固然暗諷朝廷腐朽,未能加恩及邊關將士,但也說明了邊塞的景況淒涼,黃沙滾滾。因此清代左宗棠開發新疆時,便下令沿途廣植楊柳。後來湘人楊昌濬寫了一首《頌左文襄》的詩:「大將西征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大大改變了甘肅及新疆等地的景觀。

查閱次數:13899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宋海岩(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廖劍雲(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王之渙

王之渙,生於唐武后垂拱四年,卒於唐玄宗天寶元年(六八八──七四二)。字季凌,并州(今山西太原)人。唐玄宗開元(七一三──七四一)初,曾任冀州衡水縣主簿,後遭誣陷而革職。王之渙去官後,過了十五年的漫遊生活,蹤跡遍黃河南北。其後補文官縣尉,卒於文安(今陝西省)。

王之渙以邊塞詩著名,與高適、王昌齡等人相唱和,每有創作,樂工皆取之入樂,可見詩名之盛。王之渙的作品意境空闊,感情奔放,可惜大多已散佚。《全唐詩》中僅存六首,有複刊宋書棚本唐芮廷章編《國秀集》本《王之渙集》一卷傳世。

查閱次數:4188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王之渙《涼州詞》選自《全唐詩》卷二百五十三。原題共兩首,此處錄第一首。《涼州詞》是唐代樂府曲名,《樂府詩集》收入「橫吹曲辭」,題作《出塞》。涼州,唐代州名,包括河西、隴右一帶地方,州治在今甘肅武威。本詩是以樂府曲調寫涼州遼闊荒寒的景象,境界開闊,情調悲壯蒼涼。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