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涉江采芙蓉1蘭澤多芳草2
涉着江水去採摘荷花,有蘭草的水澤中長滿了香草。
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采之欲3誰?所思在遠道。
採了荷花要送贈給誰?心中想着在遠方的愛人。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還顧望舊鄉4,長路漫浩浩5
回頭遠望我的故鄉,長路漫漫無窮無盡。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兩心相愛卻又分隔異地,心裡悲傷直到年華老去。

導賞

這首詩是抒發離情的歌辭,但它和《行行重行行》有着顯著的不同。後者是在家的女子思念遠離在外的情人,充滿了委婉的幽怨。這首卻是在外的男子思念家中的愛人,雖然也表現了沉重的憂傷,但給了讀者一種坦率爽直的感覺。首二句用興體,由采花引起;那時還沒有想到愛人。直到三四兩句因采了花送給誰的問題,才突然記起了心中的她不在這裡。五六兩句說出了故鄉,卻是路遠不能歸去。最後兩句是由「采花」「思遠」「歸不得」而引起的感慨,同心而不能在一道兒,只有看着青春的失去。這是一首清新而明快的小詩,洋溢着詩人真摯的情感。

查閱次數:2396
資料來源:
朗讀:溫紹武(粵)、白雪蓮(普)
|
註釋:《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溫紹武(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古詩十九首

「古詩十九首」,始見於梁‧蕭統所編的《文選》,十九首詩未題作者,非一人一時之作,多視為東漢末年無名氏文人的創作。內容大多寫夫妻朋友間的離愁別緒和仕途失意的感慨悲哀,反映了當時社會的動盪不安;其中也有人生無常的體悟,和宣揚及時行樂的消極思想。詩歌藝術上繼承了《詩經》、《楚辭》的傳統,吸取了樂府民歌的營養。《詩經》的賦、比、興表現手法,在「古詩十九首」中得到廣泛運用。清‧沈德潛曰:「古詩十九首,不必一人之辭,一時之作。大率逐臣棄妻,朋友闊絕,遊子他鄉,死生新故之感。或寓言,或顯言,或反復言;初無奇闢之思,或驚險之句,而西京古詩皆在其下,是為國風之遺。」

「古詩十九首」情意真切,書寫婉轉,語言質樸自然,代表了當時五言詩的最高成就,也影響了之後建安文人五言詩的發展,具有啟示性。因此,劉勰推崇它為「五言之冠冕」,鍾嶸稱它「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查閱次數:6497
資料來源:
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涉江采芙蓉》是「古詩十九首」的第六首,抒寫離家遊子思念故鄉親人的感慨。「古詩十九首」的作者已不可考,後人從詩中表現的感情、所反映的生活和寫作的技巧,總結認為這些詩歌應是東漢末年(約140——190年)的作品。而且,這些作品與樂府民歌有別,應出自文人手筆。「古詩十九首」原無詩題,後世習慣上以詩的首句作為標題。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