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游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蘄水清泉寺1。寺臨蘭溪2,溪水西流。
遊覽蘄水縣清泉寺。寺院臨近蘭溪,溪水向西面流淌。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規啼。  山下蘭芽短浸溪3松間沙路淨無泥4。蕭蕭暮雨子規5啼。  
山腳下剛抽出嫩芽的蘭草浸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石小路潔淨無泥。傍晚時分,杜鵑鳥在瀟瀟細雨中啼叫。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6
誰說人生不能再回到年少時,門前的流水還能向西流淌呢。不要在滿頭白髮時徒然感歎歲月飛逝。

導賞

東坡寫山水田野,喜歡用《浣溪沙》一調,尤其是敘述行旅中的所見所感。《浣溪沙》上片,三句三韻,很好用來逐句描述眼前景象,東坡每每都用這樣的方式來鋪陳,而每句每景之間,看似孤立,其實是有關聯的──歌詞配合樂律,而音樂自有推衍前進的歷程,因此詞的時空情景的排序,往往呈現由遠而近、由外到內、由景及情的模式,而因景生情,關鍵在時間意識的知覺。東坡在《浣溪沙》上片三句所安排的情景,就好像一位導遊沿路的記錄,帶領讀者進入他觀賞的世界,我們看見一幅一幅的畫面流動着,隨着節奏的推進,自能感受到景中有情的律動美。
這首詞的上片由三個意象組成。「山下蘭芽短浸溪」,於溪水間可看見剛發芽的蘭草。此乃點出寺臨蘭溪之意。接着,由下眺水中景象回到行人身邊之所見:「松間沙路淨無泥」,寫散步松林間,沙石小路乾爽清淨。兩句之間,由水色的明淨透亮,寫到林間的清朗舒爽;而空間的拓展,相對地,也寓含着時間的推移。果然,下句就是「蕭蕭暮雨子規啼」。明朗的、清淨的空間不見了,天色漸暗,黃昏到來,而雨也來了,在淒涼寒意的雨中,傳來的是同樣令人感到黯然的杜鵑啼聲。這是「情隨景轉」的手法。而情緒的產生,是因為日之將盡,更由鵑鳥之啼鳴而知悉春天也快結束了。因為有這時間意識,才興起下片意圖化解的妙想。
下片抒發理趣,作意就在「溪水西流」這個「反常」的現象。東坡《八月十五日看潮五絕》亦有「造物亦知人易老,故教江水向西流」之句。誰說人老了不能重返少年,看門前溪水不是也可以反方向倒流向西?中國河流多自西向東流入海,因此,中國古人習以江水東流為正,若江水西流就視為逆向、反常,蘭溪即是自東向西流。因此東坡藉此為例,說明事物未必有固定必然之勢,未嘗不可有反常的現象發生。他進而由此體悟到老與不老其實是一種心境而已,人生其實有諸多可能。因此,就不要像白居易那樣意識到年老髮白時猶唱黃雞催曉的歌曲,徒然增加傷感。
這是東坡病癒與友出遊,歸來所賦的詞篇。整闋詞的意境,緣景興情,觸處有感,理趣橫生,展現出一種由窄往寬處去看待人生的態度,這和東坡當時的身體狀況,同遊共樂的情境有關。詞的上片以「子規啼」作結,下片則是「唱黃雞」,同樣是聲籟,從實境到虛擬,也暗含着時間推移的意識:黃昏到清曉。情景的轉折,反映了心境的調整;於此,可以看見東坡化解時間壓力的用心──放寬懷抱,幽默以對,表現為一種「指出向上一路」的精神意態。

查閱次數:8094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洪斯穎(普)
|
註釋:劉少雄《有情風萬里卷潮來:經典・東坡・詞》,麥田出版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劉少雄《有情風萬里卷潮來:經典・東坡・詞》,麥田出版(文)、黃雅然(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蘇軾

蘇軾,生於北宋仁宗景祐三年,卒於北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一〇三六──一一〇一)。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北宋仁宗嘉祐二年(一〇五七)進士。初任福昌主簿,歷密州、徐州、湖州知州,後因「烏臺詩案」,涉作詩諷刺朝政被貶黃州團練副使。北宋哲宗元祐七年(一〇九二),官至禮部尚書,其後屢遭貶謫,終任朝奉官。政治上,蘇軾反對王安石的新法。任地方官時,關心百姓疾苦,有治績。

蘇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一生著述豐富,散文、詩、詞、書畫皆有卓越成就。其文縱橫揮灑,其詩奔放豪邁,清新暢達,富於理趣,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突破了唐五代詞綺艷柔靡的傳統,開創豪放詞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在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深遠。有明萬曆三十四年(一六〇六)吳興茅維刊本《東坡全集》七十五卷和《四部叢刊》據南宋刊本影《經進東坡文集事略》六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941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東坡志林》記述:黃州東南三十里為沙湖,亦名螺師店,東坡要到那裏去買田,不料前往看田時生病了。聽聞附近有位耳聾的名醫龐安常(名安時),便去找他求診,經過幾天的治療,結果病真的好了。龐安常雖然聽不見,但他絕頂聰穎,看人用手指點畫數字,就已深刻了解人意。東坡和他開玩笑說:「余以手為口,君以眼為耳,皆一時異人也。」東坡身體好了,和他一起同遊清泉寺。寺在蘄水郭門外二里餘,有王羲之洗筆泉,冰極甘美。下臨蘭溪,溪水西流。東坡《浣溪沙》這首詞即賦此事。這闋詞的寫作時間,一般都編在《定風波〉之後,也是在元豐五年(一〇八二)三月。

資料來源:
劉少雄《有情風萬里卷潮來:經典・東坡・詞》,麥田出版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