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浙江之潮,天下之偉觀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最盛。方其遠出海門,僅如銀線,既而漸近,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勢極雄豪。楊誠齋詩云︰「海湧銀為郭,江橫玉繫腰」者是也。浙江1之潮,天下之偉觀2也。自既望3以至十八日為最盛。方其遠出海門4僅如銀線5既而漸近6,則玉城雪嶺7際天而來8,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9吞天沃日10,勢極雄豪。楊誠齋11詩云:「海湧銀為郭12江橫玉繫腰13」者是也。

導賞

錢塘江入海處,江口呈喇叭狀,寬闊處過百里,狹窄處僅十里。海水漲潮時,形成倒灌。由於江口有巨大的攔門沙坎,又有狹窄江道的約束,潮水湧進時,勢必會沖天而上,後浪追逐前浪,一浪未
息,一浪又起,形成排山倒海的氣勢,景象十分壯觀。農曆八月十六日到十八日,是錢塘江觀潮的最佳時期。觀潮之風,在宋代已十分流行,騷人墨客題詠不絕。周密這一小節文字,把雄偉的江潮,描寫得十分精彩。
錢塘江的潮漲是天下雄偉的景觀。陰曆的十六日到十八日是潮水最盛大的時候。潮水從海門出來,只像一根銀色的絲線。過了一會兒,潮水漸漸靠近,愈堆愈高,就像白玉造的城牆和積雪的山嶺一樣,從水天交接處洶湧而來。它的聲音大得像轟轟的雷鳴,震動搖撼着大地;它的來勢洶洶,沖噴激射出一股股浪花,像是要遮蔽天空,淹沒太陽一般,氣勢極為雄壯。南宋詩人楊萬里曾經有詩句描寫這個場面,他形容潮水升起,就像堆起銀光閃閃的城郭;浪頭翻滾,雪白的浪花,就像給錢塘江繫上了一條白玉製成的腰帶。錢塘江潮漲就是這個樣子。
這節文字層次清晰地記述了錢塘潮的壯大聲勢。文章首先概括點出浙江潮是天下難得的雄偉景觀,以總領全文,跟着鋪述潮水形成過程中的各個場面。作者的視線由遠及近。當潮水遠遠從海門湧進來的時候,僅僅像一條銀線。過了一會兒,漸漸逼近了,就像玉城雪嶺一般,從天邊洶湧而來,只見白浪滔天。濤聲如雷霆怒吼,威震天地,浪花四濺,簡直有遮天蔽日的氣勢。最後作者引用著名詩人楊萬里的詩句加以佐證,足見所記並非虛語。
作者運用了形象的比喻來描寫潮水。如寫潮水的形態,最初是「僅如銀線」,漸近似「玉城雪嶺」,「銀」、「玉」、「雪」所呈現的色彩,都十分素淨明麗;寫潮水的聲音,則「大聲如雷霆」,十分具震撼力。作者的生動描繪,使讀者如見浪花,如聞濤聲。作者還用了誇張的手法,如「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寫出浙江之潮聳人耳目的氣勢,把潮漲的壯麗圖景,逼真地表現出來。讀者朗讀起來,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查閱次數:813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周密

周密(公元一二三六——一二九八),號草窗,南宋吳興(今浙江省湖州市)人。宋亡前曾任縣令。平生以寫詞著稱,詞風典雅清麗,是宋末格律詞派重要代表,有《草窗集》傳世。他博學多聞,交流甚廣。南宋滅亡後,專心收集整理故國文獻,著有《武林舊事》、《齊東野語》等書。

查閱次數:565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武林舊事》卷三。該書追憶南宋都城杭州故事,涉及南宋的典章制度、杭州山川、風俗、市肆等方面,共十卷。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