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沉醉東風・漁夫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堤紅蓼灘頭。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黃蘆岸白蘋渡口1,綠楊堤紅2灘頭。雖無刎頸交3,卻有忘機友4點秋江白鷺沙鷗5,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6
黃色蘆葦長在岸邊,白色蘋花漂浮渡口,綠色楊柳立在江堤,紅色野草長在灘頭。雖然沒有生死之交,卻有沒機心的朋友。白鷺和沙鷗點染着秋江,傲視人間的達官貴人。正是那不識字的江上釣魚翁。

導賞

《沉醉東風.漁夫》是元曲中的小令,描寫在江岸邊有一位漁夫,悠然自得地欣賞自然景色,各種顏色的植物裝飾了岸邊灘頭,白鷺沙鷗點染了秋江煙波。漁夫的朋友不多,講不上生死之交,只是些沒有機心的朋友。他看着江上自由自在飛翔的鳥兒,可以不管官場貴人,怡然自得地過着淡泊寧靜的生活。
這首曲雖短,但意象豐富,境界開闊,使人讀來心境開朗。岸邊、渡口、江堤、灘頭各生長着不同顏色的植物,秋江上有白鷺沙鷗飛翔,如能靜下來慢慢欣賞,實在是一幅美麗的風景圖。漁夫在這秋江大自然中,不用管世間種種機心算計,在作者心目中是比萬戶侯更好的生活。最後一句點出主角漁夫,更強調是「不識字」。白樸出身於金國,金國被元滅後他就歸隱不仕。當時讀書人受到打壓,社會地位低下,只比乞丐高一等。這首曲強調漁夫不識字,大概是暗含識字無用,當讀書人還不如當個漁夫之歎。他對時局不滿,既羨慕漁夫的生活,也暗含對當時社會不平的憤慨。
散曲寫法比較自由,不像詩的煉句要求嚴格。此曲卻用了不少修辭技巧,第一、二句,第三、四句都對偶;寫江岸景色,雖只有蘆葦野草,卻用上繽紛色彩,黃、白、綠、紅,叫人目不暇給;「點秋江白鷺沙鷗」一句,有意境,有動態,不輸唐詩意韻。
查閱次數:8172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林珂宇(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甘玉貞(文)、曾菀嫈(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白樸

白樸,生於金哀宗正大三年,卒於元世祖至元二二年(一二二六──?)。字仁甫,一字太素,號蘭谷。原籍隩州(今山西河曲),後居真定(今河北正定)。父親白華曾任金朝的樞密院判,母親早亡。白樸幼年時曾鞠養於元好問。長大後,博學能文。其後與父親居於滹陽。金亡後,放浪形骸,堅決不仕。元朝一統江南後,移居金陵(今南京市),與諸遺老寄情山水,以詩酒自娛。

白樸是元曲四大家之一,因幼經喪亂,常有滿目滄桑之歎。詩詞、散曲作品甚多,其中尤以散曲為工。所著雜劇十六種,現存《梧桐雨》、《東牆記》及《牆頭馬上》三種。

查閱次數:180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散曲,盛行於元明兩代,和詞一樣,是一種配合音樂可歌的長短句。有小令(一支曲子單獨成篇)和套數(多支曲子合成一套)兩種。

白樸《沉醉東風》選自《中原音韻》。漁夫,傳統上常作為隱士的代名詞。如《楚辭》中屈原的《漁父》便是一個例子。此曲以漁夫生活,以喻作者有同樣的志趣。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