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千山鳥飛絕,千山鳥飛絕,
大地上的山峯,早不見鳥的飛掠,
In the thousand hills and hillocks, birds are not in flight,
萬徑人踪滅,1人踪滅,
大地上的蹊徑,早失卻人的踪跡,
On myriads of paths and pathways, no trace of men in sight.
孤舟蓑笠翁,孤舟蓑笠2翁,
呵,寂寞的船,披蓑戴笠的老翁,
Yet in a lone-boat, a fisher-folk, in broad-hat and straw-cloak sits
獨釣寒江雪。獨釣寒江雪。
正孤零零地在釣這滿江寒雪。
And, all alone, he angles, the river-snow, its iciness, despite.

導賞

本詩是舊詩中的五言絕句,簡稱「五絕」。絕句與律詩同為音韻嚴格、字句整齊的「近體詩」,與古詩(「古風」)不同,其中絕句四句一首,不必對仗,而且可用仄聲韻,體裁又與律詩有別。按照每句的字數,絕句分為「五絕」「七絕」兩種。「五絕」常用仄韻,「七絕」中用仄韻的則絕無僅有。用仄韻時,平仄式比較自由,有時接近古詩,本詩用的是《詩韻》中「入聲九屑」韻。
本詩是古今詠雪詩中的名作,寫景寫意,全極精彩。就寫景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踪滅」,狀出了雪中大地的寂寥;「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點出了雪中風物的清雅,不落俗套(古來詠雪詩太多,因此極易落入陳套),鮮明如畫。就寫意說,本詩充分表達出了一股肅殺裏的精神,一片死寂中的生意:茫茫雪地,失卻了飛鳥,更失卻了行人,一葉孤舟,一個披簑戴笠的老頭,正在抖擻精神地「獨釣寒江」──獨釣着整個宇宙的沉寂。這是何等氣概!這是多麼值得興奮的宇宙生機之展露!能夠透出這一生之消息的本詩,剛健豪雄,你能說它不是千古絕唱?

查閱次數:5678
資料來源:
朗讀:楊月波(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楊月波(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柳宗元

柳宗元,生於唐代宗大曆八年,卒於唐憲宗元和十四年(七七三──八一九)。字子厚,河東(今山西永濟)人。德宗貞元九年(七九三)舉進士,初任校書郎,歷任藍田(今陝西藍田)尉,貞元十九年(八〇三)年,任監察御史。王叔文執政時,擢禮部員外郎。其後王氏失勢,柳氏被貶為永州(今湖南零陵)司馬。唐憲宗元和十年(八一五),再貶為柳州(今廣西僮族自治區柳州市)刺史。元和十四年(八一九),病逝於柳州,年僅四十七歲。

柳宗元與韓愈並稱「韓柳」,都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韓愈評他的散文「雄深雅健,似司馬子長」。他的哲理散文,說理透闢。傳記則取材廣泛,形象感人,意味雋永。他的山水遊記,流暢清新,刻劃細緻,寄寓他被貶謫邊遠的愁緒。此外,他也擅長辭賦和詩歌,有《柳河東集》四十五卷,《外集》二卷傳世。

查閱次數:274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柳宗元貶居永州(今湖南省零陵縣)時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詩人的自況。政治鬥爭失敗後,他被貶到永州,當一名毫無實權的閒官,感到十分苦悶;詩中孤獨漁翁的形象,正是柳宗元本人的寫照。但是詩人雖身處逆境,仍能以堅毅的意志面對人生。他在這段期間還寫了著名的《永州八記》,後人視之為山水遊記的典範。

資料來源:
香港教育局《積累與感興》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