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1月落正堪2眠。
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縱然3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4淺水邊。

導賞

「江村」指臨江的村莊;「即事」指當前的情物。詩人以當前的事物為題材的詩,就是「即事詩」。
這首詩寫江村眼前事物,但詩人並沒有鋪寫江村景色,而是通過江上釣魚者的行為及心理活動的描寫,營造恬靜優美的意境。
首句「不繫船」三字為全詩關鍵,以下詩句全從這三個字衍生出來。第二句點明「釣罷歸來」的時間、地點及人物的行動、心情。時已夜深,月亮落下去了,人也該睡覺了,因此連船也懶得繫住。但是,不繫船能安然入睡嗎?這就引出了下文:且不說夜裏不一定起風,即使起風,小船不過被吹到那長滿蘆花的淺水邊罷了,那又有甚麼關係呢?這裏,詩人並沒有刻意描寫幽謐美好的環境,然而從釣魚者悠閒的生活情趣,江村寧靜、優美、和諧的情景自可想像。「不繫船」也暗示了詩人不受束縛,自由自在的心情,船飄到哪裏也可以,就隨遇而安罷。
詩人善於抓住生活中的細節來進行饒有情趣的描寫。詩在申明「不繫船」的原因時,不是直筆到底,一覽無餘,而是巧用「縱然」、「只在」等關聯詞,以退為進,深入一步,使詩意更見曲折。詩的語言真率自然,和富有詩情畫意的幽美意境配合得十分和諧。
查閱次數:1360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司空曙

司空曙(公元?——七九〇)(曙,粵:[儲cyu5];普:[shŭ]。),字文明,唐代廣平人(今河北省雞澤縣)人。安史亂起,往江南避亂;大曆年間舉進士,為人磊落高潔,因不媚權貴,遭到貶謫。他的詩多寫自然景色和身世羈旅、悲歡離合等,是中唐時代有名的「大曆十才子」之一。

查閱次數:578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