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密州出獵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1錦帽貂裘2千騎卷平岡3為報傾城隨太守4,親射虎,看孫郎5。  
老夫姑且也來表現一下少年人的輕狂,左手牽黃狗,右臂架蒼鷹。頭戴錦蒙帽,身穿貂鼠裘,帶着上千從騎馳騁在平坦的山岡。為答謝跟隨太守的滿城觀獵父老,我要親自射殺猛虎,就像孫權一般。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酒酣6胸膽尚開張7。鬢微霜,又何妨。持節8雲中9,何日遣馮唐10會挽雕弓如滿月11,西北望,射天狼12
看我舉杯酣飲,胸襟開朗,豪興不減。雖然鬢角已微白,年歲漸老,又有甚麼關係呢?就像當年持節雲中的魏尚,不知皇上何時才會派出赦罪使者來,那時我當力挽強弓如滿月,向西北,射殺入侵的天狼(西夏)。

導賞

古人四十而稱老,是很平常的事。但此時四十歲的東坡,自稱「老夫」,卻是對老有實際深刻的感受。東坡自去年秋末離杭,一直到密州任所,即有濃烈的歲月飄忽之感,他的詞出現了許多「老」「病」之嘆。如此消沉的意態,在東坡前此的文學中不曾出現。所謂「老夫聊發少年狂」,東坡想藉一些表現來證明自己猶未老、尚能有所作為的意圖相當明顯。怎樣表現少年狂放之態?東坡親自帶領部屬打獵,由個人的英姿、場面的盛大,寫到效法孫權射虎以喻自己之豪壯,上片的語調氣勢都顯得朗暢而激昂。左手牽着黃犬,右手擎着蒼鷹,東坡顯示出一派英偉的神氣。眾多頭戴錦蒙帽、身穿貂鼠裘的隨從,千騎齊出,席捲平緩而遼闊的山巒,這是詞的世界裏從未出現的大場面。不僅此也,連全城的百姓都來圍觀,整個畫面更是熱鬧、歡騰。在這樣的情況下,無疑更激起東坡的豪情──「親射虎,看孫郎」,以報答大家的盛情厚意。
由射虎的表現,東坡於下片則更進一步表達了老而能用的壯志。打獵歸來,再痛飲幾杯,胸襟更開闊,膽氣更開張。東坡認為自己兩鬢雖稍微有些斑白,年紀也不少了,又有甚麼關係呢?當年馮唐年邁仍能拿着符節到雲中郡,並任車騎都尉,而自己比馮唐年輕,何嘗不能出使邊關,督導國防工作,報效國家?那時候,他定當使勁拉開弓箭,不是射虎,而是奮力擊退犯邊的敵人。宋代外患頻仍,朝廷一直採取軟弱的守勢,常常割地賠款了事,但像遼國與西夏卻仍貪得無厭,依舊不時入侵。東坡曾撰《教戰守策》,主張要積極對抗。
東坡填了這闋詞,頗為自豪。《與鮮于子駿》說:「近卻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柳永)風味,亦自是一家。呵呵!數日前獵於郊外,所獲頗多。作得一闋,令東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吹笛擊鼓以為節,頗壯觀也。」可見東坡有意為詞,自覺地要在柳永所代表的婉約詞風外別創一家──不寫兒女婉媚之情貌,暢言才士雄豪之心聲。東坡此詞,不拘限於格律形式,不用小詞妍鍊修飾、含蓄委婉的手法,而是緣情述懷,一任自然,以輕快激昂的節奏,表達心中的豪情壯志,既直接又痛快,於正宗「婉約」詞風外,開創了「豪放」的變格,在詞史上別具意義。

查閱次數:18502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林珂宇(普)
|
註釋:劉少雄,《有情風萬里卷潮來:經典・東坡・詞》,麥田出版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劉少雄,《有情風萬里卷潮來:經典・東坡・詞》,麥田出版(文)、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蘇軾

蘇軾,生於北宋仁宗景祐三年,卒於北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一〇三六──一一〇一)。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北宋仁宗嘉祐二年(一〇五七)進士。初任福昌主簿,歷密州、徐州、湖州知州,後因「烏臺詩案」,涉作詩諷刺朝政被貶黃州團練副使。北宋哲宗元祐七年(一〇九二),官至禮部尚書,其後屢遭貶謫,終任朝奉官。政治上,蘇軾反對王安石的新法。任地方官時,關心百姓疾苦,有治績。

蘇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一生著述豐富,散文、詩、詞、書畫皆有卓越成就。其文縱橫揮灑,其詩奔放豪邁,清新暢達,富於理趣,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突破了唐五代詞綺艷柔靡的傳統,開創豪放詞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在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深遠。有明萬曆三十四年(一六〇六)吳興茅維刊本《東坡全集》七十五卷和《四部叢刊》據南宋刊本影《經進東坡文集事略》六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943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熙寧八年(一〇七五),東坡任密州知州,這年冬天,他到常山祭祀,歸途中與同官梅戶曹會獵於鐵溝,一時興起,作了這首滿懷豪情的詞。

資料來源:
劉少雄,《有情風萬里卷潮來:經典・東坡・詞》,麥田出版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