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京口北固亭懷古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1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2。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3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4氣吞萬里5如虎。
對着這聞名干百年的江山,再也找不到像孫權般英雄人物。從前的歌舞遊樂,和那名士豪傑的風流文采,已全在風吹雨打中隨歲月逝去。夕陽斜照下冷漠的草樹地帶,現在是尋常百姓的居處,有人說宋武帝劉裕就曾住過這地方。不覺想起他當年勢如猛虎般躍馬橫戈,氣概勇往有志橫掃天下的事蹟。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元嘉草草6封狼居胥7贏得倉皇北顧8四十三年9,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10可堪11回首,佛狸祠12下,一片神鴉社鼓13。憑誰問,廉頗14老矣,尚能飯否?
宋文帝君臣實在馬虎,沒有周詳的準備,便草草率率想學霍去病的遠征胡虜,結果落得倉皇敗逃。我南歸到現在已經四十三年。腦海中還記得揚州當年兵慌馬亂的景象,又怎堪回首祭祀胡人君主的佛貍祠下,竟是社鼓喧嘩神鴉一片(靦顏事敵昏迷不悟的人何其多)!有誰問:廉頗的年紀大了,飯量還好嗎(你辛稼軒年紀大了,還能為國效勞嗎)?

導賞

辛棄疾文武雙全,二十三歲時帶義軍投奔南宋,此後一直致力光復中原的事業。可惜南宋偏安後一蹶不振,辛棄疾多次提出北伐的主張都不被採納,只能投閒置散,最後鬱鬱而終。辛棄疾的詞作數量頗多,常在作品中寄託力圖恢復國土的愛國熱情。
宋寧宗時,宰相韓侂胄意圖借北伐鞏固自己的地位,於是起用已投閒置散多時的辛棄疾,任為鎮江知府。辛棄疾以六十多歲高齡,仍不減豪情,積極投入備戰,可惜韓侂胄過於急進,不聽辛棄疾的計劃,又把他調職。這首詞是辛棄疾在鎮江任職時所作。
京口是三國時代吳主孫權所設置,在宋時稱鎮江府,也是當時與敵國相接的前線地區。這首詞上闋懷人。辛棄疾在登臨京口北固亭時,想起了古代兩位在此發跡的英雄:三國時的孫權和南北朝的劉裕。孫權年紀輕輕就已在江東建立一番功業,辛棄疾一向對他十分仰慕,曾在另一首作品《南鄉子》中有「生子當如孫仲謀」的說法。劉裕在京口起兵大破桓玄,後領兵北伐,更建立宋國。辛棄疾身處京口,登北固亭眺望,江山依舊,但人事全非。想起兩位古代英雄,當年金戈鐵馬,何等威武,今日英雄難覓,往日風流已被雨打風吹去,只剩唏噓。
詞的下闋論事,借古人事跡,諷諭韓侂胄北伐的失當,以及自己報國無門的感歎。元嘉年間劉裕兒子劉義隆倉卒伐北魏,大敗而引致北魏兵長驅直下,舉國惶恐。這裏暗指韓侂胄好大喜功,也有失敗的危機。後面回顧自己四十三年前投奔南宋,在戰火裏從揚州渡江而來,一心要為國效力。再看到今天北方胡虜也是一派衰落,正是北伐的好時機。自己有心報國,但結果是否會像戰國時的廉頗一樣,被讒而終不能用?
這首詞用了很多典故,但用得其所,貼切自然,既緬懷古人古事,又針對今人今事,把歷史與現實緊密結合。全詞寫景、抒情、敘事、議論相結合,內涵深厚豐富,風格沉鬱頓挫,悲壯蒼涼。

查閱次數:9917
資料來源:
朗讀:甘玉貞(粵)、寧榮璇(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甘玉貞(文)、甘玉貞(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辛棄疾

辛棄疾,生於宋高宗紹興十年,卒於宋寧宗開禧三年(一一四〇──一二〇七),字幼安,號稼軒居士,山東歷城(今山東濟南)人。生於金人佔領的北方,二十二歲率兩千餘眾,起兵抗金,任天平節度使耿京掌書記,其後南下歸宋。歷任滁州(今安徽滁縣)知州、轉運副使、紹興知府兼浙東安撫使、隆興知府兼江西安撫使、龍圖閣待制。辛棄疾慷慨有大略,力主恢復中原,因此遭主和派排斥,晚年不得志,憤鬱而終。

辛棄疾是南宋豪放派著名詞人,以悲壯激烈的情感和不尋常的經歷開拓了詞的領域,與蘇軾齊名,人稱「蘇、辛」。有元大德元年(一二九七)廣信書院刊十二卷本《稼軒長短句》傳世。

查閱次數:5128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辛棄疾《永遇樂》(千古江山)選自《全宋詞》。

《永遇樂》,詞題作「京口北固亭懷古」。京口,今江蘇鎮江。北固亭在鎮江東北北固山上,面臨長江。此詞作於宋寧宗開禧元年(一二〇五),是年作者六十六歲,任鎮江府知府,正是烈士暮年,壯心未已。此詞雖曰懷古,實寓傷今之意。作者透過對吳主孫權及南朝宋武帝劉裕的緬懷,表白了渴望誓師北伐,收復故國的熱情。詞中用典甚多,或謂詞旨稍嫌隱晦,然因運用妥貼,乃得言簡意深之美。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