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登建康賞心亭登建康賞心亭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裏,江南游子。把吳鉤看了,欄干拍徧,無人會、登臨意。 楚天千里清秋1,水隨天去秋無際2遙岑遠目3,獻愁供恨,玉簪螺髻4。落日樓頭,斷鴻5聲裏,江南游子6把吳鉤看了7,欄干拍徧,無人8登臨意9。 
楚天千里空闊,江水浩蕩流向天邊,無涯無際的秋意中,極目而視,重巒遠峰就像美人頭上的碧玉簪、青螺髻,更加提醒了故國淪亡的憾恨憂傷。夕陽西沉、失群孤雁的哀鳴中,一個寄居江南的遊子,看着腰間閑置的寶刀,拍遍樓頭的欄杆,又有誰能理解,壯志難酬的悲憤!
休說鱸魚堪鱠。儘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盈盈翠袖,搵英雄淚?休說鱸魚堪10儘西風11季鷹歸未12求田問舍13,怕應羞見,劉郎14才氣。可惜流年15憂愁風雨16樹猶如此1718何人,喚取盈盈翠袖19搵英雄淚20
即使秋風一起,便想起家鄉味美的鱸魚,但家鄉被佔,我又怎能夠棄官歸去。在此動蕩之時思想家室安定,恐怕要愧見劉備這樣的英雄吧。時光如水,美好年華在國勢飄搖中逝去,正像樹木在淒風苦雨中終將衰老。誰能喚來美麗的紅顏知己,來安慰落淚英雄的失意!

導賞

一、這首詞是淳熙元年(1174)作者在建康任江東安撫司參議官時所作。詞人抒寫了自己空有一顆愛國忠心,卻無人理解的痛苦和抑鬱之情,同時又表現了對南宋統治者苟且偷安的批判。詞中寫景、抒情,揮灑自如,通篇語言遒勁而又圓轉暢達,敘事議論結合而又詩味濃鬱,出色地運用了「以文為詞」的手法。
二、這首詞「以文為詞」的特點,首先表現在採用了古文的收縱轉折的章法結構。本篇起句破空而來,筆健境闊,接着通過寫所見所聞所作,縱開、展現題旨,然後以「無人會、登臨意」收合,轉出下片。下片更是層層轉折:「鱸魚堪鱠」以「季鷹歸未」轉,「求田間舍」以「劉郎羞見」轉,而「倩何人」以下,又與「無人會、登臨意」照應。全詞具有古文結構的曲折、嚴謹。「以文為詞」的特點,還體現在敘事與議論相結合,用典貼切達意,如水中着鹽,具有渾化無跡之妙,又能緊緊圍繞詞旨,毫無「掉書袋」之弊。

查閱次數:12658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林珂宇(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辛棄疾

辛棄疾,生於宋高宗紹興十年,卒於宋寧宗開禧三年(一一四〇──一二〇七),字幼安,號稼軒居士,山東歷城(今山東濟南)人。生於金人佔領的北方,二十二歲率兩千餘眾,起兵抗金,任天平節度使耿京掌書記,其後南下歸宋。歷任滁州(今安徽滁縣)知州、轉運副使、紹興知府兼浙東安撫使、隆興知府兼江西安撫使、龍圖閣待制。辛棄疾慷慨有大略,力主恢復中原,因此遭主和派排斥,晚年不得志,憤鬱而終。

辛棄疾是南宋豪放派著名詞人,以悲壯激烈的情感和不尋常的經歷開拓了詞的領域,與蘇軾齊名,人稱「蘇、辛」。有元大德元年(一二九七)廣信書院刊十二卷本《稼軒長短句》傳世。

查閱次數:520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辛棄疾《水龍吟》(楚天千里清秋)選自《全宋詞》。

《水龍吟》,詞題為「登建康賞心亭」,是辛棄疾任江東安撫司時所作。建康即今南京,賞心亭在建康「下水門」城上,臨秦淮河。作者登賞心亭,在一望無際的秋色中,觸景生情,感慨國家偷安一隅和個人報國無門的困苦。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