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尋梅尋梅
冬前冬後幾村莊,溪北溪南兩屨霜,樹頭樹底孤山上。冷風來何處香,忽相逢、縞袂綃裳。酒醒寒驚夢,笛淒春斷腸,淡日昏黃。冬前冬後幾村莊1溪北溪南兩屨霜2樹頭樹底孤山上3冷風來何處香4,忽相逢、縞袂綃裳5。酒醒寒驚夢,笛淒春斷腸,淡6昏黃。
冬天前後走遍了幾個村莊,在溪北溪南各處跑,兩隻鞋上都沾滿了霜雪,又在孤山上的樹叢中尋覓。一陣冷風吹來,何處飄來一縷幽香,忽然與梅花相逢,見它披着素雅淡妝,清麗脫俗。春寒使我從醉夢中驚醒,聽到淒怨的笛聲,在春日也傷心斷腸,此時淡淡日光籠罩着黃昏。

導賞

本曲乃描述冬日尋梅的幽致,始終不着一「梅」字,只用「孤山」「何處香」兩句來暗示;而「冬前冬後」「兩屨霜」「冷風」「縞袂綃裳」「寒驚夢」「笛淒春斷腸,淡日昏黃」等句,都在極力描寫冬日的雪景,乃抒寫於此時尋梅的心情。
查閱次數:3187
資料來源:
朗讀:張敬才(粵)、張雅茜(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喬吉

喬吉(公元一二八〇──一三四五),一名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亦稱「惺惺道人」,原籍太原,流寓杭州。美容儀,能詞章,以威嚴自飭,人敬畏之。一生窮困,浪迹江湖,但快樂自適,不以為苦。他是元代後期散曲名作家之一,作品以清麗見稱;所撰《揚州夢雜劇》甚有名。散曲集有《喬夢符小令》《夢符散曲》二種,後收入《散曲叢刊》,存小令近二百首,套數十套。

查閱次數:1942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本曲是北曲中散曲的小令。本曲調名為《水仙子》,為北曲「雙調」三十五調中之一調,此調亦入「中呂宮」與「南呂宮」(按曲調分宮及調二種:宮有「仙呂」「中呂」「南呂」「正宮」等調,調有「商調」「越調」「雙調」等調),一名《湘妃怨》,一名《凌波仙》,一名《馮夷曲》。共八句,七韻,句法為七七七、五七、五五四。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