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種豆南山1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2帶月荷鋤歸3
在南山腳下種豆子,雜草多而豆苗少。清晨出門清除雜草,直到月亮升起才背着鋤頭回家。
道狹草木長,夕露霑我衣。衣霑不足惜,但使願無違。道狹草木長4夕露5霑我衣。衣霑不足惜,但使6無違。
道路狹窄而兩邊的草木長得很高,黃昏的露水沾濕了我的衣服。衣服弄濕了無所謂,只要不違背自己的心願就可以了。

導賞

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田園詩,表達出詩人對於自然的熱愛,以及回歸本性的追求。首二句生動描繪了一位本不熟悉農作的文人,初耕田畝時的逗趣景象:由於詩人剛轉仕從耒,沒有經驗,所以種的豆苗被雜草覆蓋。看到這種情形,他便起早貪黑的鋤草,直到天黑才讓月光照着回家。「帶月荷鋤歸」句寫得極為精彩,不但反映出農耕生活的辛苦,也展現詩人悠然自得的樂天知命。末二句表述心跡,為全詩點睛之筆:「衣霑不足惜,但使願無違」,夾道而生的茂密草木,霑濕衣裳的露水,正如從仕的過程中發現的與本願相悖之處。曾經在仕與隱之間抉擇,但最後仍是選擇歸田,只為不想違背自己樸實的本性與心願!
全詩不假雕琢,而自然高逸,充份流露出詩人之「真」性情。清‧方東樹評本詩曰:「真景、真味、真意,如化工元氣,自然懸象著明。」(《昭昧詹言》)

查閱次數:4852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陶潛

陶潛,生於東晉哀帝興寧三年,卒於南朝宋文帝元嘉四年(三六五──四二七)。字淵明,一說名淵明,字元亮,晉亡(四一九)後更名潛,潯陽柴桑(今江西九江)人。曾祖陶侃是東晉大司馬,曾平定蘇峻之亂。其後家道中落,父親早逝,家境貧困。陶潛早年有濟世之志,曾先後出任江州祭酒、鎮軍參軍、建威參軍和彭澤令。陶潛個性孤高,任彭澤令時,因不願「為五斗米」向郡督郵折腰,決心辭官歸隱、躬耕自給,終身不仕。死後友人私謚為靖節。

陶潛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他的詩歌樸素自然、平淡超脫,一洗當時詩壇華而不實、雕飾堆砌的習氣。他善於描寫農事野趣和恬靜閒適的生活,是後世田園詩人的楷模。他的辭賦也有很高的成就,歐陽修說:「晉無文章,惟陶淵明《歸去來辭》一篇而已」,可謂推崇備至。有清陶樹集注《靖節先生集》行世。

查閱次數:327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歸園田居》共有五首,此處選取第三首,版本據《靖節先生集》卷二。東晉安帝義熙元年(四○五)十一月,陶淵明辭去彭澤縣令,歸隱田園,第二年便作此組詩。其三(種豆南山下)寫回鄉後躬耕自食,苦中有樂的生活,並說明自己歸隱的心願是堅定的。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