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步出夏門行(其四)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驥老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神龜雖壽,猶有竟時1騰蛇乘霧,終為土灰2驥老伏櫪,志在千里3烈士暮年,壯心不已4盈縮之期,不但在天5養怡之福,可得永年6。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神龜雖然很長壽,仍然有生命終結的時候;騰蛇儘管能夠騰雲駕霧,卻終究要化為灰土。良馬雖已老,伏在馬槽,但仍有馳騁千里的壯志;有志之士雖然已到了晚年,建功立業的雄心仍不會止息。人的壽命長短,不單單由上天決定;身心保養得好,就可以延年益壽。我感到十分幸運,就用詩歌來表達心中志向。

導賞

曹操雖是一代梟雄,戎馬半生,但他又十分喜歡文學,尤其「雅愛詩章」。他招攬了一批愛好文學的文人,而他自己也身體力行,寫有不少詩歌,才情頗佳。他愛好文學的作風也影響了他的兒子,一時創作之風大盛,造就了建安時代的文學興盛。
《龜雖壽》是曹操樂府詩《步出夏門行》的第四章,約寫於建安十三年「赤壁之戰」前後,也可能更早一點。曹操當時擊敗袁紹父子,平定北方烏桓,躊躇滿志,樂觀自信,便寫下這一組詩,抒寫胸懷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這篇是四言詩,仿效《詩經》的體制,很有古樸的作風。
詩的開始,曹操發出類似「人生苦短」的慨歎。他更用了有超凡壽命和能力的動物來作比喻,說即使比人長壽得多的神龜,生命也有完結的時候;可以乘霧而飛的騰蛇,也終會化為灰土,何況是人呢?不過這種對生命規律的無奈感,卻沒有導致他的消極或玩世的態度,反而更激勵他要把握時間,完成自己的功業。曹操當時已五十多歲,在那個時代算是年紀老邁了。他自比一匹上了年紀的千里馬,雖然年老體衰,屈居馬槽,但仍有馳騁千里的志向。正如有志幹一番事業的人,雖是已屆晚年,但對追求宏大理想的雄心永不會停息。
然後他談到自己的人生觀:人的壽命長短雖不能打破自然規律,但也不是完全任憑上天安排的,只要懂得保養身心,也就可以長存了。他說的「可得永年」,當然不是像秦始皇千方百計去追求長生不死,而是永遠樂觀進取,自強不息,建立一番功業,便等於精神永存了。詩的最後兩句是收結,表示很高興可以用這首詩歌來抒發自己的志向。
曹操以詩歌的形式寫出自己的感情,以至對人生的態度,在當時來說是頗有開創性的。他的詩歌特點是質樸、豪邁、通達、進取,對當時已呈衰敗的詩壇起了示範作用。曹操「外定武功,內興文學」,身邊聚集了「建安七子」等一大批文人,他們都是天下才志之士,生活在久經戰亂的時代,思想感情常常表現得慷慨激昂,作品中表現出爽朗剛健的風格,開創出「建安風骨」的一代文風。

查閱次數:4231
資料來源:
朗讀:林思鈮(粤)、白雪蓮(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甘玉貞(文)、甘玉貞(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曹操

曹操,生於漢桓帝永壽元年,卒於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一五五──二二〇)。字孟德,沛國譙(今安徽亳縣)人。漢靈帝時舉孝廉,他以討伐董卓及黃巾立功。建安元年(一九六)脅獻帝遷都許昌,封為丞相,先後消滅呂布、袁術、袁紹及劉表等,成為北方的實際統治者。其子曹丕纂漢後,追謚為魏武帝。

曹操為建安時代的文壇領袖。雖戎馬半生,然雅好文學,所作樂府歌辭,氣勢磅礴,格調沉雄,無可比擬。有《曹操集》十卷。

查閱次數:280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步出夏門行》選自《宋書‧樂志》。夏門,指洛陽北面靠西的城門。此曲又名《隴西行》,屬古樂府《相和歌‧瑟調曲》,曹氏據譜製詞。共有《觀滄海》、《冬十月》、《土不同》及《龜雖壽》四章,前有序曲「豔辭」。此組詩作於東漢獻帝建安十二年(二〇七),曹氏北征烏桓得勝回歸的途中。

《龜雖壽》一章表現人定勝天的積極人生觀。作者參透了生命雖然有限,不能與神龜、騰蛇相比,但如能保持自強不息的壯心和良好的怡養方法,未嘗不可得享永年,以建立不朽功業。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