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牆角數枝梅,凌寒1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遙知2不是雪,為有暗香3來。

導賞

梅花與松、竹並稱「歲寒三友」,經冬不謝。這首詩描寫的正是梅花不畏嚴寒的風骨。在萬木蕭索的冬天,百花枯萎,惟有梅花不畏霜雪嚴寒,吐蕊開放,一枝獨秀。牆角開了一簇潔白的梅花,遠遠看上去好似一堆白雪,但有一縷縷淡淡的清香向詩人襲來,便知它不是雪而是梅花了。
詩的頭兩句寫梅花孤獨的處境。它並沒有生長在惹人注目的「中庭」,而是偏處院中一隅的「牆角」。「凌寒」一句,顯示了詩人對梅花高度頌揚。末二句寫梅花的色和香。詩人用「雪」來襯托「梅」,雪是高潔的,但梅花除了具有雪一般的高潔以外,還具有雪所沒有的芳香的特質。這梅花不僅凌寒吐艷,而且在嚴寒中送出淡淡的香氣。由於梅花「不是雪」,嚴寒既壓不倒梅花的色,也壓不倒梅花的香,因此更突出了它「凌寒」的傲骨。古人常以梅花比喻那遺世獨立、孤芳自賞的高士;故有人認為,「凌寒獨自開」的梅花,是詩人對自己不同流俗的人格的寫照。
南朝蘇子卿有《梅花落》詩:「庭前一樹梅,寒多未覺開。只言花似雪,不悟有香來。」王安石將他的詩意倒轉,構思更為巧妙,語言也更工整。詩人繼承前人而又獨出新意,可謂善於學習。

查閱次數:2616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

作者/出處

王安石

王安石,生於北宋真宗天禧五年,卒於北宋哲宗元祐元年(一〇二一──一〇八六)。字介甫,號半山,北宋神宗元豐三年(一〇八〇)封荆國公,世稱王荆公,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王安石是北宋名政治家,北宋仁宗慶曆三年(一〇四三)進士,初任淮南判官簽書,歷任舒州通判、常州知府、江東刑獄提點及參知政事。先後兩度任中書門下平章事,執掌朝政期間,推行新政,變法圖強。因政策時有偏激,加上所任非人,所以遭保守派的反對,新法受挫。晚年退居金陵,卒謚文。

王安石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不論古文、詩歌,都成就超卓。王安石的說理古文,深於經術,議論透闢,得力於先秦諸子。他的詩歌,取法韓愈,下開江西詩派之風氣。宋紹興辛未(一一五一)王珏刊明初修補本《臨川先生文集》一百卷和元大德辛丑(一三〇一)安成王常刊本李璧注《王荆文公詩注》五十卷《目錄》三卷附《年譜》一卷傳世,另著有《周官新義》及《唐百家詩選》。

查閱次數:311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