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思往事,渡江干,青蛾低映越山看。共眠一舸聽秋雨,小簟輕衾各自寒。思往事,渡江干1青蛾低映越山看2共眠一舸聽秋雨3小簟輕衾各自寒4
回憶往事,在江邊的渡船上,水面映照青黛蛾眉正看着越地山峰。我們同在一小船上留宿,聽着滴答的秋雨聲,竹席被鋪單薄,各自忍受着寒冷。

導賞

朱彝尊十七歲入贅馮家,他的妻妹馮壽常當時只是個小女孩,隨着她慢慢長大,朱彝尊對她有異樣的感情。幾年後馮氏出嫁,但過了幾年又回到娘家來住,兩人也就舊情復熾。再過了幾年,馮氏就去世了。
這首詞回憶的是順治六年(一六四九)作者隨岳父家從練浦遷居王店時,在船上的一段往事。全詞只有二十七字,但傾注了濃厚而纏綿悱惻的情思。作者與意中人同在船上,但不能相親。「青蛾低映越山看」一句,寫一個少女遙望雨色迷朦的越山的情態,少女在看山,朱彝尊就在看少女。後面兩句,寫大家共宿船上,但一夜無眠,只能聽着秋雨滴答之聲。為何無眠?表面說是因為枕冷衾寒,而「各自寒」一語,就以隱晦的形式寫出兩人因為不能同衾共枕,所以苦思無眠。
作者對妻妹的愛慕之情,一直只是心會神交,可望不可即。多年後他仍不忘舊情,再回憶當日情景,寫當日癡念,但沒有直露字面,寫得清秀脫俗。
查閱次數:2787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張雅茜(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甘玉貞(文)、曾菀嫈(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朱彝尊

朱彝尊,生於明思宗崇禎二年,卒於清聖祖康熙四十八年(一六二九──一七〇九)。字錫鬯,號竹垞,又號金風亭長、小長蘆釣魚師。秀水(今浙江嘉興)人。康熙十八年(一六七九),舉博學鴻詞,授檢討,尋入直南書房,出典江南省試。學識淵博,出入經史,精考據,勤著述,傳世撰輯甚多。其詩清新渾樸,與王士禎齊名,時稱「南朱北王」。其詞宗姜夔、張炎,風格清麗俊逸,尤重字句聲律,為浙西詞派之祖。晚年自刪定《曝書亭集》八十卷。

查閱次數:181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朱彝尊《桂殿秋》(思往事)選自《曝書亭集》卷二十四。《桂殿秋》是詞牌名。作者與其妻妹馮壽常有深情,這首詞記述作者與馮氏一次江上同舟卻無法親近的苦況。此詞雖是言情之作,卻寫得清秀脫俗。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