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子墨子言見染絲者而歎曰︰「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其色亦變。五入必,而已則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1墨子2染絲者3而歎曰:「染於4則蒼,染於黃則黃。所入者變5,其色亦變。五入必6,而已則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
非獨染絲然也,國亦有染。非獨染絲7也,國亦有染8

導賞

墨子從生活的普遍現象中發現出很多簡易的真理,本章就是感到客觀環境對人有着很大的影響而說的。
墨子看見人染絲,感歎地說:「雪白的蠶絲投進青色的染缸,變成了青色;投進黃色的染缸,變成黃色。染缸的顏色不同,蠶絲的顏色也隨着改變。蠶絲染了五次,它的顏色就會改變五次。因此,染絲的時候,不能不小心謹慎啊!」不僅染絲是這樣,管治國家也有類似這樣的情況。
這故事提出治國有如染絲一樣的道理:如果國君親近賢者,那麼國君也會變成賢君,國家便會安定;反之,如果國君親近小人,那麼國君便會墮落,國家的命運就不堪設想了。其實,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人生的其他方面,環境對於改變人的性格品質,一樣起着極為重要的作用。人的思想本是純潔的,但是,光怪陸離的社會環境,就像五顏六色的大染缸。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要經常與品德高尚、追求上進的人相處,向他們學習,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否則誤交損友,便後果堪虞了。
雖然《墨子》的散文語言古樸簡約,但也不是完全不講究語言技巧。例如本節文字便用了結構相似的平行句法,加添文字的韻味,如「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或用重複的手法,突出主題,如「所入者變,其色亦變」,反覆強調一個「變」字。《墨子》的文采,或不及《孟子》、《莊子》,但他的寓言,亦能用準確恰當的語言,述說深刻的寓意,對人有一定啟發作用。

查閱次數:1064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墨子》

《墨子》是記錄思想家墨翟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著作。題為「宋墨翟撰」,估計乃墨家弟子及後人所輯述,並非自著。

墨翟生於周貞定王元年,卒於周安王二十六年(西元前四六八──前三七六)。戰國宋人,墨家學派的創始人。據《漢書 ‧ 藝文志》載,原書共七十一篇,今存五十三篇,分十五卷。其中《尚賢》、《尚同》、《兼愛》、《非攻》、《節用》、《節葬》、《天志》、《明鬼》、《非樂》、《非命》諸篇為墨家思想的主要文字,使墨家之言成為一重要學派,與儒家並稱顯學。

在先秦諸子的散文中,《墨子》文章的理論性最強,具說服力。其文雖不重文采,卻開論辯文的先河。通行本有清孫詒讓的《墨子閒詁》。

查閱次數:236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文節選自《墨子‧所染》。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